baby care.jpg  

大多數媽媽認為自己能給寶貝最完善的照顧,而且孩子的成長不像季後賽門票,錯過了千金不換。

不過,上班族若單靠老公一份薪水,那恰好應證子曰:「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粗略計算,一個小孩養到大學畢業起碼得花五百萬元,這個數目還不考慮通貨膨脹和私校學費。

養個小孩已經足以讓領死薪水的男人加速落髮,再加個全職媽媽,不是要他口袋光光,頭髮也掉光光?

 

就算經濟許可,男人千萬別以為老婆一定願意放棄工作靠他養。

同樣是待在家裡,有的女人櫻櫻美代子,三不五時約朋友逛街喝茶;有的女人美其名為相夫教子,幹的其實是洗衣煮飯和噓尿擦屎的雜役。一個叫貴婦,一個像菲傭。居家理由不同,吸引力也天差地別。

她們更擔心和社會脫節,喪失職場競爭力,尤其當現代人的婚姻關係像Riedel的紅酒杯一樣脆弱,沒有女人還會愚蠢地把老公當成一張長期飯票。

再危言聳聽一點,丹麥有份研究調查了三十萬個新手媽咪,發現照顧小孩的壓力讓第一次當媽的女性有憂鬱傾向。

研究中所指的「傾向」可不是抱怨生活沒品質或老公像沒事人兒等負面情緒,而是遭遇到焦慮、壓力和憂鬱的困擾,進而尋求諮商、必須就診或住院。

因此,雖然有六成以上的媽媽認為小孩子自己帶最理想,但真正拋下工作當全職媽媽的卻不到一成,於是撫養小孩的工作產生了外包的需求。

 

只要媳婦不和婆婆鬧翻或女婿不得罪丈母娘,老媽通常是最優先考慮的人選,而老媽也當仁不讓,偶爾甚至還會發生內嬤和外嬤搶著帶孫子的情況。

反觀其他國家,美國阿嬤不希望孫子破壞自己的生活方式,日本阿嬤認為帶孩子是年輕媽媽的責任,但是台灣阿嬤疼子連孫,好不容易把兒女拉拔長大,沒歇息多久,又開始操心小孫子的吃喝拉撒。

坦白說,給老媽帶的好處可不少,一來自己人照顧比較心安,二來老媽也不會和子女計較費用。

也有人說老人家有小孩陪伴精神更開朗,心境更年輕。這理由牽強,畢竟有趣的是含飴弄孫,而不是管吃管睡,把屎把尿。

不過,就算老媽沒有熱忱,也經常因為憐惜子女而半推半就,過半百又重新拿起奶瓶伺候娃娃。

 

倘若打不成老媽的主意,只好打聽哪裡有好保姆。這可是個超級任務:

要考察育兒專業,提防保姆是否說一套做一套;

要講究居家環境,給寶寶整潔和充足的活動空間;

要評估家庭成員,以免一粒屎壞了一鍋粥;

要瞭解生活作息,確保寶寶能有規律的飲食和睡眠。

此外,還要問清楚保姆現在帶幾個小孩?年齡多大?脾氣壞不壞?托育時間?費用和年節獎金?

說穿了,找保姆如同解魔術方塊,想要面面俱到可不簡單。

因此,有口碑的保姆好比天天漲停板的股票,如果沒有內線提早進場,就算開價再高,也只能晾在後頭乖乖排隊。

 

話說回頭,我沒有當袋鼠男人的企圖心,關於馬克誰來帶的問題,我通常遵照老婆的意見辦理。

但我也明白這件事不能馬馬虎虎決定,這可是攸關他人生第一個真愛的問題。

事實上,馬克給保姆帶過,給老媽帶過,也給馬媽帶過。

打出娘胎頭一年半,馬克白天託付給身經百戰的保姆,也是我的伯母,因此他學會叫「婆」比叫「媽」來得早。

即使年代久遠,馬克現在看到初戀的婆仍會掛上靦腆的微笑。

隨後老媽接手了半年,那可是嬰幼兒情感認知發展的黃金時期,那段時間的短暫付出,讓老媽始終高居最愛排行榜榜首,之後老婆當了三年全職媽媽才奪得龍頭,我則花了六年的巴結和利誘才登上榜眼。

 

我以過來人的領悟提供新手爸爸一個策略性意見,你不需要像我一樣斥資耗時才能贏取孩子芳心,其中有更聰明的手段。

甚麼絕招呢?養過狗的都知道,牠可以對任何人搖尾示好,但最親密的絕對是定時餵牠吃飯的傢伙。

比喻雖然不倫不類,不過當人還是四足爬行動物時,多少保留著野獸的本能。

餵飯的最大,連畜生都懂這個道理,何況人乎?

因此,大忙人,懶得陪小孩玩沒關係,至少得把老婆或老媽手上那把湯匙搶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