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雷斯的全名是Jeréz de la Frontera,意為「邊界的赫雷斯」。它安靜地躺在西班牙腳下,曬著安達魯西亞的陽光。我在塞維亞的San Sebastian公車站搭上車(Comes / 單程€6.65 / 來回€10 / 時刻表),數著沿途一顆顆油得發亮的橄欖樹,踏進這個葡萄酒的傳奇故鄉。



在杯中世界裡,赫雷斯其實就是雪莉酒的名字(Vino de Jeréz /Sherry wine),我拜訪了當地最大的酒莊GONZALEZ BYASS (€8含兩杯酒/位於大教堂旁),它成立於1835年,旗下有眾多雪莉酒品牌,最知名的就是大門旁那位頭戴紅帽身穿紅色小禮服的「佩佩叔叔」(Tio Pepe)。我隨著英語導覽員搭上酒莊的小火車,循著酒的香氣徐徐前進。



就算你沒喝過雪莉酒,至少也應該看過柯南,小哀在黑暗組織中的化名正是雪莉,她那沉郁豐富的內涵正好吻合了這種酒的特性。它與眾不同的風味來自於獨特的釀造(Flor)和調配方法(Solera)。Flor是指釀造時於酒表面所形成的一層酵母菌,它不僅保護底下的酒免於氧化,更產生一股與其他白葡萄酒迥異的口感。Solera則是指將陳年的酒桶按年份分層推放,每隔一段時間,酒廠從最底層的木桶中取酒裝瓶,再由上一層桶中的酒補足下層減少的部分,依此類推,層數少則三層,多則達十四層。



導覽員領我們到其中一個酒窖,那裡堆疊著許多橡木桶,每個桶上的簽名都大有來頭,如佛朗哥將軍、邱吉爾、史帝芬史匹柏等等。接下來的酒窖地上擺了一只酒杯,導覽員要大家屏氣凝神,靜待貪杯的小老鼠來訪。等了幾分鐘未察絲毫動靜,導覽員只好苦笑地指著牆壁上的照片為証,並自嘲說今天參觀人潮太多,老鼠們可能早已酩酊大醉。整個導覽行程約莫兩個鐘頭,最後會有一杯Dry的雪莉和一杯Tio Pepe為整個行程留下芬芳的餘味。我在酒莊販賣部買了一瓶Alfonso(Oloroso),打算回去和同屬加烈酒的Porto酒作比較,看看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陽光,究竟哪一個香氣最迷人。

微醺的滋味最迷人吧?我想。

進入Jeréz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