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鹿特丹幾乎全毀,重建後的城市成為現代建築師的朝聖地,到處都有貼著大量玻璃的摩登建築。留下來的一些老古蹟,細看牆上,每一塊磚頭都有焦黑的痕跡,標誌著對戰爭的回憶。

 

鹿特丹,這座全世界最繁忙的海港城,沒有海牙的老成和深邃,卻有屬於自己的時髦和瀟灑。這是一座很年輕的城市,年輕人特別多,車子也開的特別快。效率,是這個城市最重要的標竿,就連行人穿越馬路,它也將你的步行時間計算的準準確確,當你一過街,立刻轉成紅燈讓車子通行,一秒鍾也不浪費。Erasmusbrug跨海大橋的姿態像一個準備登高一躍的選手,在世界的舞台上,你永遠都會聽到鹿特丹。

 

如果不怕累的話,逛鹿特丹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兩條腿,整個城市慢慢繞一圈大概需要兩三個鐘頭,途中有許多地方可以歇腳。我在堤岸的板凳上躺了大半個下午,這裡的海風很清爽,沒有台灣的濕黏。海邊是一個適合思念的好地方,聽著海的聲音,可以讓你的靈魂慢慢沉澱。

 

我住在車站旁邊的Sleep-In De Mafkees,一個晚上只需要€10,如果沒有睡袋,毛毯加上床單只要€2,和阿姆斯特丹動輒二十歐起跳的房價,簡直讓人覺得「窮」開心。房間是一大塊沒有隔間的樓層,總共可以容納119個人。負責接洽的小姐非常健談,不管哪個國家來,只要懂英文,她都笑嘻嘻地跟你哈啦。宿舍下面的Use-it 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小姐也非常親切,有任何關於鹿特丹的旅遊問題都可以問她,她會非常詳細地為你講解。這裡還可以上網,15分鐘€0.8,沒有計時器,憑良心報時,如果覺得自己的良心有點髒,先到海邊洗一洗。

Blaak附近有一個傳統市集,可以去逛一逛。沿著Hoogstraat到Lijnbaan,是鹿特丹最熱鬧的購物街,這裡有一個很大的Zara賣場,比台灣特賣會的價錢還便宜一點。想上廁所的會可以到麥當勞,只需要€0.25,不過記得準備零錢。

我在鹿特丹還做了一件特別的事,那就是清晨五點爬起來晨跑,沿著中央大道跑到跨海大橋。整座城市還在沉睡,路上零星走過的人們都攜帶著一身酒味。大部分是黑人,我納悶:是黑人比較習慣早起?還是他們不習慣晚上睡?不過有個黑人騎著腳踏車朝我衝過來說「你好」著實令我嚇了一跳。八點準備去搭火車時,也有一個男人跑來跟我勾肩搭背說 ”Good friend” ,我對他豎著大拇指說 ”Good friend” 便甩開他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