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斯特人愛慢跑,因為這裡有一條美麗的跑道Promenade,把整座城市圈成一個大公園,同時也是德國著名的大學城。學子們或手抱著書本倉促趕路,或踩著腳踏車悠然漫溯,他們的臉上洋溢著對青春的自信,卻又飄浮著一綹對生涯的迷惘。他們還有時間,可以在精裝版的教科書和生鏽的車輪間摸索未來,而我的時間在他們的眼神間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了十年前的康橋。原來,在日爾曼的嚴肅與盎格魯薩克遜的幽默之間,古典也可以有相同的味道。



走在往Domplatz的街上,我被耳邊傳來的樂音深深吸引。在一家鞋店的騎樓下,有三個街頭藝人正在演奏著威瓦第的春天旋律。居中的女孩拉著小提琴,側臉有著黛妃的氣質,時而輕鬆地瞄著樂譜,時而優雅地對聽眾微笑。站在她右手邊的老頭有著典型的啤酒桶身材,同樣擎著小提琴,默契地與她一起抑揚頓挫。左手邊的發福婦人旁若無人地端詳著樂譜,濃濃的眼線下是一張單調木訥的表情。他們的琴音穿越整個「四季」,又從威瓦第流轉到貝多芬,整條Pferdegasse就像一張充滿音符的大磁場,吸引著散步的人、聊天的人、沉思的人停下腳步,默嘆音樂這個既偉大又美妙的發明。我左看右看都覺得這三個人像是一家人,音樂世家或是街頭藝人?這個雙重身分更增添人們無限的浪漫遐想。


 
我在歐洲看過不少街頭藝人,約可分為四大類。第一為奇裝異服類,他們或裝扮為石雕,或為名角,只要會化妝和立正,站得越久賺得越多。印象最深的是科隆大教堂廣場上的蜘蛛人,我可以用另一篇網誌來寫關於他的趣聞。第二為特技雜耍類,有點像馬戲團的表演。我曾在阿姆斯特丹的水壩廣場上看了一場蠻精采的演出,但是表演者在過程中一直提醒觀眾給錢讓我有點反胃。第三為搞笑逗趣類,這類藝人擅長自導自演,出槌時自圓其說,冷場時自言自語,沒有觀眾時就自得其樂。我看過一個很無聊的表演,演出者實在乏善可陳,但觀眾還不少,可見大家都活得太無聊了!我甚至看過有人表演「捧腹大笑」,還好他很識趣,面前擺的不是大盒子,而是一個小紙杯。第四為音樂舞蹈類,他們或許捧著吉他自彈自唱,或許表演少數民族的舞蹈。無庸置疑,明斯特這家人是我看過這類中最傑出的街頭藝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