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_knight.jpg  

在我求學的年代,德智體群美這五個大字是每位校長公開發言的老梗。什麼五育均衡啦,什麼全人教育啦,不是我愛吐嘈,不重學生成績的老師好比無視女人美醜的男人一樣稀罕。有點自覺的教育工作者皆明白,整個教育制度早已霸黜百術,獨尊分數,只要送越多學生進台大,學校的名聲就能轟動杏林,老師的名號就能萬古流芳。

五育並重的觀點令人神往,然而教育乃百年大計,為了讓心肝寶貝贏在起跑點,最好喝湯趁熱,打鐵趁早。明智的父母可別學古人等孩子上學後才來吊八股談五育,而應在上學前即開始重視孩子天生的「五慾」—食慾、睡慾、 排泄慾、玩耍慾和表演慾。這個詞兒看似新鮮,但只要稍具發展心理學的概念,肯定能洞察五慾和五育的高度關聯性。

關於食慾和睡慾,吃得好,睡得飽,寶寶聰明沒煩惱。對應到五育中的智。

關於排泄慾,弗洛伊德在兩百年前便揭露了幼兒在尿道和肛門所獲得的感受對人格發展將造成深刻影響,壓抑者吝嗇小氣,放縱者挑釁粗心。對應到五育中的德和群。

關於玩耍慾,玩具能增進孩子的認知能力,玩伴則能培養孩子人際互動的能力,玩耍的過程還能鍛練四肢和體力。對應到五育中的智體群。

最後,表演慾更是綜合能力的展現,除了運用感覺統合、肢體活動和溝通技巧外,還需要美感經驗的輔助。對應五育為智體群美。

換句話說,老校長講的五育像文言,拗口難解又虛緲;我提倡的五慾則像白話,簡單明瞭有實效。

可別誤會我興五慾廢五育,我乃聯結兩者關係,讓五育能從小開始打地基,也讓五慾在長大後能有向上提昇的境地。最值得稱道的是,五慾的新觀點讓關心教育的父母從寶貝呱呱墜地的頭一天起便懂得如何使力。

言至於此,忠實讀者不難發現前文已經陸續談過馬克的食慾、睡慾、排泄慾和玩耍慾,本文後半篇便搭順風車來聊聊馬克的表演慾。

馬克第一個扮演的角色是小狗。

當他兩歲時,我們從山上搬到市區,外公參觀新家時送了他一隻大麥町造型的玩具狗,小狗的腳底安裝了輪子和機關,一旦牽著引繩遛狗,小狗便點頭如搗蒜,同時發出汪汪的叫聲。馬克有事沒事就牽著狗散步,老早被他搞得不清靜的家更難得安寧。

某天,他又遛著狗在客廳亂兜,我心血來潮在他手臂上綁條繩子,他心有靈犀地亦步亦趨跟著我,並在我停下腳步時揚聲吠吠,吐吐舌頭。他玩得不亦樂乎,毫不理會我生膩而遲鈍的步伐,反覆催促我移動,後來儼然人獸顛倒,不是我牽著他漫步,而是他拖著我前進。

自此馬克食髓知味,把玩具狗晾一旁,有事沒事便趴在地上牽著我溜達。為了成全他的角色扮演,我手腳配合演出,心底悔不當初。

當了好一陣子畜牲,馬克選角的眼光忽然有了重大突破,他化身成打擊邪惡的戰士,劇情從「小犬欺父」提升為「英雄救美」,演岀時間視情節需要有所增減。

故事毫不拖泥帶水,恰如絞肉變香腸般地乾脆。馬媽飾演公主,遇上了惡魔王—這個角色非我莫屬—公主驚慌大喊「PB戰士」,馬克便穿招牌小內褲登場,與惡魔王展開激烈槍戰。他那響亮的稱號(PB戰士)其實就是內褲上的機器人圖案。

至於「視情節需要」是指惡魔王何時掛點。如果我倔強抵抗,那麼故事就長得像湖南臘腸,如果我敷衍了事,那麼劇情則短得像鑫鑫腸。

殊途同歸,我再怎麼賴活,還是不得好死。

既然馬克這麼能打,怎麼能埋沒在家?當然要幫他找個更大的舞台揮灑。

機會隨著森幼的期末表演到來,三歲的馬克排行最幼齒,居然也能披甲上陣。他和另外兩個原住民小孩飾演黑熊劍客,負責暗殺和平森林裡施展恐怖邪術殘害動物的禿鷹老怪。所有家長都收到英雄帖,熱熱鬧鬧地奔赴大會。

當三個頭戴黑熊護盔,身披黑色垃圾袋的小劍客出場,我按快門的手指便沒有片刻停歇,直到聽見一道熟悉的哭聲,在一陣亂烘烘的砍殺中,馬克被同伴的紙劍劈中,痛得哇了出來。

壞蛋仍毫髮未損,自己人先窩裡反。哈,原本一齣瀟灑的刺客風雲錄居然演成滑稽的歡笑一籮筐!老師趕緊將哭哭啼啼的馬克抱下舞臺交給我們。我笑著對他說:「嘿嘿,你以為別人像老爸一樣好欺負喔!」他嘴唇才剛收緊,聽了後又嚎啕大哭。

頭一回粉墨登場就黯然下台,似乎不是個好兆頭。

舞台上淚汪汪的教訓並沒有讓馬克偃旗息鼓,我們仍經常打打殺殺,直到對方投降才撒手。

馬克稍長後,我買了樂高出品的軟劍、斧頭和盾牌,從此戰鬥越發激烈,還曾經把馬克的手臂打腫得像兩條紅通通的火腿,學校老師問馬克怎麼傷痕累累?馬克丟了句「我爸打的」,也不多作解釋。當天下午,馬媽立刻接到老師的關切電話。

好萊塢當紅男星Bradley Cooper說:「我小時候就很愛假裝與人打鬥,也很擅長用嘴巴做各種音效,我想我對演藝圈應該能有貢獻。」馬克喜歡扮演正義騎士,也會在開打前學小雞叫聲來挑釁對手,但我可不認為他光靠這些本事就能在演藝圈大紅大紫。

事實上,馬克的「演」以玩耍居多,果真要他當眾表現,他常因害羞而退縮。隨著年齡增長,他也越來越少演,幾年前還願意為客人吹奏一曲直笛,現在此景只能成追憶。

總結來說,表演慾是五慾中最需綜合表現能力的項目。每個孩子天生都愛演,卻常在成長過程中因自信不足和缺乏鼓勵而逐漸收斂。因此,為了孩子的教育,奉勸父母少潑水,多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