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在網路上亂逛,不自覺逗留在某個部落格的一篇短文。文章名《台北人眼中的台灣》,描寫了台北人強烈的地域觀念,出了台北市就是鄉下,所謂的南部則是沒水準的台客故鄉。作者居住於同屬「鄉下」的台北縣,因此有一堆苦水要吐。


這篇文比我之前聽到的「台北人的世界觀」又聳動了點。那是好幾年前一個七字頭的台大「小」女生所言。無庸置疑,台北是她的世界中心,北縣以南是鄉下,新竹以南是化外之地。

工作的第一年,我騎著光陽「金勇」跑客戶,在某個紅綠燈下,一個機車騎士立刻認出我「不是台北人」,因為台北人不會騎這麼「聳」的車。我當下反問,你是不是也騎過同樣的車,他點頭,告訴我他從高雄來。

我是雲林人,是一個政客們在吵椪柑一斤多少錢才會提到的地方。按行政區來說歸屬於中部,我卻常說自己是南部人。對台北人來說,超過了捷運網外的區域又有何分別?

在台北工作後,我慶幸自己在「鄉下」長大,讓我對一個城市,一種文化,有了更寬廣的包容。這種開闊一直保存到我後來走過的許多歐洲城市,以及現在的工作崗位中。

對南部或鄉下長大的小孩來說,「走出去」是必然的決定,而台北長大的小孩卻經常困惑於「離開」或「留下」的抉擇。「下鄉」後的他們,心中總對「台北」念念難忘。

如果台北的繁華讓人見識到台灣的高度,那麼,除了台北市以外的任何一塊土地,都提供了足夠的材料和環境,能讓人學習到深度和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