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1: Paris

我厭惡陰天,卻在陰天時來到巴黎。通常灰濛濛的色調讓我只想待在博物館或咖啡廳,但我發現,原來巴黎的美在她卸妝後更能看得清。不少人在這裡有不愉快的經驗,包括語言歧視、竊案頻繁、遊客氾濫等。我不懂法語,每當我用英語拼出菜單上的字,服務生只會張大眼睛;我一個人走得輕鬆隨意,但無論白天黑夜,在地鐵內都格外小心;我和觀光客一起擠景點,代價從未令我掃興。

記得曾和一個朋友談起巴黎,留下了一小段文字:「我在妳卸妝時來到身邊,端詳著妳底臉龐,幾個世紀沉澱下來的鉛華,抹不去。太多人的恭維讓妳必須隨時保持優雅和亮麗,妳的虛榮和驕傲在我眼底是那麼透明,我悄悄地踏近,彷彿邱比特走向賽姬,驚訝自己對妳的著迷,散不去。每一陣步伐的回音都令我心悸,灰色的巴黎,憂鬱的巴黎,黯淡的巴黎,我看透了妳佯裝的虛容,膽怯的驕情,但我不會拆穿妳,因為在妳濃妝豔抹下,那顆琉璃般的心,溺不去。」



閱讀Paris:四月天的化學反應…
閱讀 Louvre:大師們,請問一下…

----------------------------------------------------------------------------

No. 2: Berlin

走過柏林兩回,我喜歡他大方的開闊氛圍,就像我喜歡在大書桌前工作一樣。在柏林城裡,寬廣又筆直的街道,整齊又摩登的建築,讓人即使身處在都會叢林,也不至於總是小鼻子小眼睛。

如果說,巴黎美得華麗,那麼柏林美得複雜。它像一個雙面情人,有時髦又有古典,有開放又有堅持,有活潑又有憂鬱。它絕對比你所能理解的複雜,卻又比你想像的還要簡單。

曾經,它的鋒芒掩蓋了拿破崙的餘輝,讓法國一敗塗地,顏面掃盡;它也曾自以為是世界的軸心,執拗地向著太陽逆行。帝國的殞落在歷史中不足稱奇,更讓人驚嘆的是,一個被撕裂的民族,其意志居然還能如此強大,大到推垮了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對峙的圍牆,大到扭轉了美國和蘇俄核子彈頭的方向。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還想被稱做「人物」的話,那麼可不可以借鏡柏林,而不要老是用牽手合唱的旋律,反覆僵化族群對立的窘境。

正因為在柏林可以見證到這種「德意志」精神,所以我對柏林情有獨鍾,還想再多走幾趟柏林…




閱讀Berlin:大方的巨人
閱讀Berlin:圍牆在哪裡?

-----------------------------------------------------------------------------

No.3: Budapest

對於布達佩斯,我一直深感虧欠。我和它相處了五天,落筆的兩篇網誌卻遺漏了許多情節。我沒寫出在布達洞穴(Budavári Labirintus)裡尋找陽光的全盲體驗,也沒寫出在Margit島上看群大孩子打球和充當同志攝影師的悠哉下午,還有瓦西大街和大菜市場(Nagyvásárcsarnok)的藝品店,更別說為了省下聽歌劇的預算而啃了整天麵包的滋味,以及最後一夜在Gerbeaud (註1)花光所有積蓄嚐了一塊感動唾腺和淚腺的糕點,這些我全都沒寫,全都虧欠。

關於布達佩斯,想寫的東西太多,回憶太濃,像一杯調和了完美比例的咖啡,讓我在敲下鍵盤之前猶聞餘香,陶然地給自己編造許多偷懶的藉口。

這杯咖啡,我想,還是留給你自己去嚐…




註1: Gerbeaud Confectionery / Add: V., Vörösmarty tér 7

閱讀Budapest: 染色的多瑙河
閱讀Budapest: 溫泉、美食、歌劇

----------------------------------------------------------------------------

關於心中的No.4和No.5,也始終早有定見,等有機會再多寫寫。倒是我想問問讀完這篇文章的讀者:

你呢,最喜歡哪個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