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出差好巧不巧,遇上了德國鐵路十五年來最大的罷工事件。

關於罷工的消息,我並非從新聞上得知。當我的班機從日內瓦飛抵阿姆斯特丹後,我打電話通知位於Münster的旅館預計抵達的時間,電話另一頭的小姐滿嘴狐疑地問我:「你確定今天到的了嗎?」從她口中我才得知德鐵罷工的噩耗。

雖說是罷工,不過倒也不是整個路網都癱瘓。東部較慘烈,有近九成的火車擺爛,西部相對好一些,只有五成火車裝死。我就像走跳棋一樣,靠著不停轉換行駛的列車朝目的地慢慢前進。

早在罷工之前,德鐵工會就先公佈罷工時間和停駛列車。在科隆月台上,廣播不停地為取消的列車向乘客道歉;在法蘭克福,有專人在時刻表前為一臉茫然的乘客指引明燈;在各個車站的德鐵服務中心,櫃檯人員都會悉心地指引你如何搭乘替代列車抵達目的地。雖然是罷工,但罷得井然有序,罷得有條不紊。

至於為什麼罷工?原因不外乎一個錢字—薪水太少,工時太長。後來我看電視新聞,大家對德鐵罷工幾乎沒半句好話,一位婆婆悻悻然說:「我一個鐘頭的工資只有七歐,但我可沒有權利罷工。」德鐵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說,如果如數答應工會的加薪要求,那麼必須裁減一千五百個職位來因應。

這場風波最後會如何收場,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