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從盧森堡的名字來看就不難想像這個國家的富裕(Lux)。她的確名副其實,早年靠鋼鐵發跡,現在則是歐洲主要金融中心,國民生產毛額年均69,200美元(2004年WTO統計資料),全世界排名第一。我買了從科隆到盧森堡的特價票(單程€19,3小時20分,至2005年底),一下火車就納悶,怎麼一個如此富庶的國家火車總站看起來簡簡單單,月台也沒幾個?後來想想盧森堡的總人口數不過47萬,還不到科隆的一半,這麼幾丁口又需要多大的車站?

Ptrusse這條小河把整個盧森堡市切成兩半,一半新市區,一半舊市區,一半是摩登大樓,一半是中古建築。老城牆沿著河谷高高豎起,年代最遠可追溯到西元963年,其後高盧、西班牙和奧地利陸續又加以擴建。由於盧森堡戰略地位的重要,因此又被稱為「北方的直布羅陀」。這個別名對兵家來說是必爭之地,對百姓來說卻太不吉利,歷年來戰馬和士兵就像Ptruss的河水般川流不息。閃不掉的刀光劍影,趕不走的兵荒馬亂,這樣的處境教人民寢食難安,因此盧森堡在1867年宣佈成為中立國,同時自廢武功,把城牆上的砲台全部卸除。今天,你可以在Bock Casemates和Ptruss Casemates這兩個昔日的大砲基地憑弔盧森堡滄桑的歷史痕跡。

 

入夜後的盧森堡更添幾分寒意。我像一個戍守碉堡的衛兵,沿著城牆端詳河谷的動靜。盧森堡的夜景有一綹淒涼的美麗,迎面的冷風夾帶著一股鐵銹的氣息。今夜的落腳處是位於河谷中的Auberges de Jeunesse(Youth Hostel,Dorm一晚€16.3),由於河谷地形起伏,小路蜿蜒,因此單看地圖很難揣摩出正確方向。從市中心沿著Rue du Cur向東走接R. Sigefroi,過橋後沿著城牆前進,右手邊有一家酒館,左手邊一個大轉彎,轉彎旁有一條石階路通往河谷,下石階走到出口後就是Hostel。

Hostel雖然難找了一點,但由於今年重新整修過,房間非常舒適乾淨。市中心的Place D’Armes附近有許多餐廳,價格比德國稍微貴一點(約€15-25),可能是這裡法語人口較多,食物自然「高貴」許多。

隔天早上我到火車站的售票中心買了一張Billet rseau(€4.6),一張票可以坐一整天的火車和公車,相當划算。搭火車往北到Clervaux (約五十分鐘),這座山中小鎮唯一有趣的大概就是位於Chateau的人物寫真展(Family of Man,€2.5)了,裡頭展示了許多日常生活中的人物特寫,至於其他,連我都懶得為它寫一篇網誌來看就知道乏善可陳。

 

坦白說,我覺得盧森堡是個單調的城市,城市的建築物雖然美輪美奐,但是總覺得少了點活潑的味道。這裡的駕駛也不會像德國駕駛那般禮讓行人,可能是從事金融業的關係,讓盧森堡人總是緊張兮兮,分秒必爭。不過,我倒是發現了一個好地方(Wilwerwiltz),也因為這個地方讓我對盧森堡有了格外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