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爾是莫色耳河(Mosel)最西邊的德國城市,從這裡搭火車到盧森堡市只需要四十五分鐘(€12.2)。這座德國最古老的城市比科隆的資歷稍微深一點,西元前三十年就有羅馬軍隊開始在此地墾荒。羅馬帝國分裂後,她於西元三世紀末成為西羅馬帝國的首都,帝國毀滅後(西元395年),她在政權的移轉過程中四度被日爾曼人摧毀,直到五世紀末特里爾轉為日爾曼民族的政治中心。

 

從火車站出來後往前直走三百公尺就可以抵達黑門(Porta Nigra),穿過這座世界上僅存的最壯觀且最完整的古羅馬城門(西元180年),一切路線由此開始。為什麼叫黑門呢?幾度的戰火焚城,它確實滿臉焦容,但黑門事實上是為了紀念十一世紀時住在裡頭的一位希臘隱修士,故以Porta Nigra為名。在黑門旁買張合併入場券(一般票€6.2,學生票€3.1),可同時參觀黑門、圓形劇場(Amphitheater)、皇帝大浴池(Kaiserthermen),和古羅馬浴池(Viehmarktthermen),以學生票來說,只要參觀兩個地方就能省下10分的價差。

 

皇帝大浴池儼然一座大迷宮,在這裡玩捉迷藏肯定相當有趣。它也讓我理解到當皇帝的威風,光洗個澡就那麼大排場,難怪自古以來有那麼多謀逆篡位的故事。圓形劇場可以容納約兩萬名觀眾,站在劇場中央,我依稀感受到神鬼戰士的戰慄和凜然,猛獸和鬥士應該是從兩旁的小門裡竄出來的吧!?古羅馬浴池是一座地下遺址,透過影片中的電腦動畫可以見識一下當初羅馬人民的日常生活。

除了是一座羅馬古城之外,特里爾也是一座基督教重鎮。西元802年,查理曼大帝將特里爾主教擢昇為樞機主教,從此特里爾大教堂也有了Dom的頭銜。這座大教堂和科隆大教堂有迥然不同的風格,科隆大教堂的幽暗彰顯了彩繪玻璃的華麗,特里爾大教堂的明亮澄清了石刻雕工的精緻,相比之下,我更鍾情於這裡清朗開闊的氣勢。大教堂的鎮堂之寶是Tunica Christi (耶穌的聖袍),據說是君士坦丁大帝(306-337)的母親帶來堤爾的,由於保存不易,這件聖袍自1512年起只開放了17次朝聖,最後一次是在1996年,信徒們想再一睹聖袍的真面目可能得再等上幾十年吧!在Dom斜對面的紀念品店,我看到一本童書封面上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老鼠在教堂裡做什麼?」想知道答案的話不妨親自去翻翻看吧!

 

在德國的歷史名人中有三個卡爾,第一個當然是叱吒風雲的卡爾大帝(Carl der Große, 742-814。參考阿亨。),第二個是汽車大亨卡爾.賓斯(Carl Benz, 1844-1929),我來特里爾其實是為了拜訪第三個卡爾的故鄉。無庸置疑,卡爾.馬克思(Carl Marx, 1818-1883)是上個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哲人。在馬克思之家的大門口,我看到了罕見的中文標示,想必斷有許多中國人來這裡朝聖。他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卻另外有人讚譽他為「宗教改革以來最成功的神學家。」不管怎樣都不如CDU(德國最大政黨)下的註解好:「對不起,這只是個嘗試而已。」馬克思—這個共產主義的幽靈,慢慢地從世界中消聲匿跡。

午餐時分,我在Palastgarten裡悠閒地享用三明治,正巧撞見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特里爾的婚紗照?想必有著一股圓滿的古羅馬浪漫。在台灣,拍婚紗是準新郎和準新娘兩個人的事,但是在這裡卻是個大陣仗,尾隨的親友團端著相機學著攝影師的角度依樣畫葫蘆,就像畫虎不成,也不至於畫出隻小狗。我倒是在附近的露天餐廳看到一隻雄糾糾的鬥牛犬,當它發現我像個狗仔般以鏡頭窺視它時,那害躁地躲到主人腳邊的模樣真是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