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諾威是一個綠化很深的城市,當然我並不是指這裡有很多民進黨黨員。這麼說好了,在這裡到處都是集集的綠色隧道和清靜農場的草地,老共來這裡,肯定玩得不開心。

 

漢諾威當地的居民操著全德國最標準的德語,德國人管它叫Hochdeutsch,hoch有「崇高、模範」的意思,簡單說就相當於國語的北京腔。就另一方面來說,拜各個世界大展所賜,漢諾威可能也是全德國英語最普及的城市,各種標誌、看板和售票機都會標記英文。如果把展覽從這個城市抽離掉的話,那麼這座城市大概只剩下綠油油的風景和靜悄悄的空氣。

我來漢諾威,主要也是參加全世界最大的工具機械設備展(EMO),為了參加EMO,我凌晨四點就起床,五點多到火車站時已是燈火通明,我發現德國人真的是一個早起的民族,大廳裡好幾群人整裝待發,換作在台灣,可能值班人員還在打瞌睡。我在書店買了一份聯合報出版的歐洲日報,在這個拉丁字母充斥的大陸裡,讀到方塊字真得令人鮮血翻騰。

搭ICE(德國最快的火車)到漢諾威耗時約三個鐘頭,一上車就看到座位上擺著EMO的宣傳資料,主辦單位也知道乘客搭這班早車的目的地是哪裡。展場的巨大令我瞠目結舌,單單一個館就差不多台北世貿一般大,而EMO有十七個館,我花了兩天的時間也才逛完三個館。曾經滄海難為水,看著台灣展覽業不斷走下坡,從外銷展變成Local展,從招商大會變廠商聯誼會,心頭真有千萬唏噓。

 

晚上有個機會參加了代理商的招待,見識了典型的德國民族風餐廳,吃著道地的德國豬腳,灌著巨無霸啤酒。一頓晚餐下來最大的感慨是—千萬別和德國人拼啤酒。曾經有台灣人和德國以水拼啤酒,結果台灣人喝到水醉,而德國人依舊清醒。

 

在漢諾威的捷運系統內轉車並不需要等候太久,因為這邊的列車時間都是環環相扣,加上車子又準時,所以通常一下車就會有另一班車可以坐。科隆的大眾運輸工具也是如此設計,我凌晨四點多就出門搭地鐵,到火車總站需要轉車,我在轉車點一下車就立刻有往火車總站的列車進站。這絕不是巧合,而是德國人在設計時刻表的時候就把人們的路線需求都考慮進去。很多人對德國的服務業頻頻搖頭,的確,他們的服務生臉是比較臭,時間一到就趕人走,路邊沒有夜市小吃攤,也沒有二十四小時的7-ELEVEN,星期天所有店面都打烊,只有旅館餐廳和車站裡的商店還開張。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德國人在設計整個服務系統時,處處都可以看到體貼人性的內容。畢竟所謂的服務業並不是只有鞠躬彎腰面戴九十度微笑而已罷!

坦白說,漢諾威是一個無街可逛的無聊城市,火車站前雖然有兩家百貨公司,但是商品和其他地方大同小異,連接頭藝人的表演都顯得單調乏味。台灣人來漢諾威主要也是因為Cebit的緣故,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在白天抽兩個小時的空檔到Maschteich湖邊的公園坐坐(從火車總站走過去不到二十分鐘),可以一覽市政廳的全貌,廣闊的翠綠草地也能紓解壓力。Opernhaus離車站只有五分鐘的步程,對歐洲建築還沒看膩的人不妨去拍張照片留念。車站附近的Georgstr.街上有一家冰淇淋店大排長龍,礙於趕車的緣故,我並沒有去排隊,如果你有機會品嚐的話再告訴我滋味如何。

對背包族來說,我推薦Youth Hostel,從火車總站搭Tram Line 3或7到Fischerhof站下車,之後照著指標走約八分鐘就可以到達。四人房的Dorm一個人€20.3,房間很乾淨,早餐也很豐盛,而且風景優美,早起的話可以到附近晨跑,肯定非常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