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聽在布魯塞爾唸書的朋友說比利時是一個多麼單調乏味的國家,但布城距離科隆只要兩個半小時車程,跑過來毫不費力,因此我抱著「偶來松樹下」的心情走來,才發現這個朋友口中的無聊城市充滿了「悠然見南山」的風景。



Grand Place在雨果的眼中是全歐洲最美的廣場,縱然我頭頂著一大片烏雲,但瑕不掩瑜,哥德式的高聳建築還是令我讚嘆不已。我也不願模仿大文豪的詞句,但走過了英雄廣場的開闊,波茨坦廣場的摩登,聖彼得廣場的莊嚴,水壩廣場的古典後,我發覺論及全歐洲最美的廣場,布魯塞爾大廣場當之無愧!

對比利時人來說,鬆餅就像德國的薯條或丹麥的熱狗一樣,人們只要肚子餓了就會買一片來啃。我買了塊原味鬆餅(€1.5),酥脆的外表有著麵包的口感,第一口咬下去還有點納悶,怎麼和古典玫瑰園的鬆餅大異其趣?



沿著Stoofstraat走到尿尿小童(Manneken Pis)面前,它還真是名副其實的小啊!別因此小看了它,這座53公分的小童像可是比利時人的民族英雄,傳說在十四世紀時,布魯塞爾遭法軍圍城,一個名為Juliaanske的小男孩半夜起床,看到法軍正在點燃火藥,於是機警地用身上的「小水槍」澆熄引線上的火苗,救了全城百姓。它後來還被王室授與勳章,軍隊走過必須向它敬禮,曾經有大膽狂賊偷了銅像,結果被判終生監禁。每當外國大使來比利時訪問時,都會爲它量身訂做一套服裝,因此它在大廣場旁的市立博物館(Maison du Roi,一般票€3,學生票€2.5)裡有個專屬大衣櫃,藏著七百多件各國代表服飾(記得瞧瞧台灣做了什麼服裝),我越看越覺得它比黛妃更適合當聯合國親善大使。

Galleries Saint-hubert的玻璃屋頂讓我想到米蘭大教堂旁的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雖然沒那麼氣派,但長廊的設計讓它多了幾分秀麗和典雅。我在櫥窗裡看到一隻乳牛撲滿,它睜大眼睛的可愛模樣讓我毫不猶豫地買下它。



布魯塞爾不只是比利時的首都,它也常被稱為歐洲首都,因為歐盟最重要的三個機構其中兩個(歐盟委員會、歐盟部長理事會)均設於布魯塞爾,而歐盟議會在此也設有分部。我搭95號公車(€1.4)在Place du Luxembourg下車,歐盟議會這棟「新羅馬」建築近在眼前,圓拱形的設計象徵著圓融,大一統的歐洲。(參觀時間表,附語音導覽)不過,歐洲真想大一統的話必須先謹慎處理語言分歧的障礙,不然一個小小的告示牌或一份簡單的文件都得寫上十一種語言(未來可能會25種),如此一來不只降低效率,也很可能會重蹈「巴別塔」的覆轍呢!


進入Brussels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