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地鐵不驗票,搭過的人都知道。

聽過幾個人談起在德國撘地鐵的經驗,買了票卻沒查票,感嘆自己似乎多此一舉;一旦看到有人撘黑車被臨檢,又為自己的奉公守法沾沾自喜。說穿了,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有什麼好委屈或驕傲?

有了巴黎地鐵的經驗後,我更加肯定德國地鐵的精神。在巴黎地鐵,人們必須餵機器票卡,閘門才會打開,因此沒別的選擇,只能乖乖買票!但是在德國,地鐵不設防,如果有人鑽漏洞,他就得冒黑車罰款並留下不良紀錄的風險,而就算乘客起初的動機是為了避免懲罰,但日久也逐漸養成守法的態度。買票,或不買?德國人的公民教育就從每天碰到的一個簡單問號開始。

台北捷運何嘗不像巴黎一樣門禁森嚴呢?

最近從網友引文中讀了龍應台女士的一篇社論,文中提到了品格的重要。或許,我們無須寄希望能從國家領導人身上看到什麼品格榜樣,如果我們每天搭車前都能思考,自問要不要買票,那麼品格就在無形中慢慢培養。至於,因逃票而少掉的收入,不妨由司法院和教育部一起來補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