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維內托區(Veneto,註1)是個大酒家的話,裡頭的紅牌自然非威尼斯莫屬。無論生客或熟客,在那兒總是可以輕易獲得旅程的高潮。特雷維索離紅牌不過三十分鐘火車程,這裡的座位卻難得留給有情人。誰叫隔壁坐檯的香氣太濃郁,姿態太招搖,若非工作的關係,我可能慣性地投向威尼斯懷抱,而無緣一親特雷米索芳澤。

 

一靠近特雷維索城心,我立刻感覺到一陣「古味」,就像走在鹿港小鎮時透著甕牆吹進來的那綹陳年的氣息。初時我何嘗了解,這味道遠自古羅馬時代,已經沉醞了兩千多年。雖然說在義大利兩千歲的古城不勝枚舉,但特雷維索別具ㄧ種清新風格,讓人走在幾百年前舖成的砌石路上時,腳步依舊踩得輕盈。

 

旅客服務中心位於Piazza dei Signori後方,那裡可獲得地圖和許多實用的資訊,如河濱散步路線、魚市場,和水車的位址。從這裡開始沿著Via Calmaggiore溜達,這條在台北只勘稱小巷的街道是主要商圈,兩旁的店舖嵌在一道又一道綿延的圓拱門內,形成了特雷維索格外迷人的街景。一路走到Duomo廣場,原以為它會像聖馬可廣場般擠滿了成群的遊人和鴿子,然而這個在義大利城鎮中通常最精華的區段在這裡卻只是個停車場。在廣場一角,我發現一間專賣祭袍的裁縫店,從櫥窗展示的商品和標價裡驚覺原來神父的祭衣也有高級訂製服市場。

 

提到服裝,這裡是義大利全民品牌也是全球知名的Benetton集團總部所在。它的創辦人Luciano Benetton原本只是個銷售員,由於看到彩色休閒服的商機,三十歲時(1965)賣掉弟弟的腳踏車,換來一部二手針織機,並推出第一個彩色針織服裝系列,獲得極大的市場迴響。隔年,他邀請了其它弟妹加入他的事業,一步一步地建立了如今橫跨全球五大洲,在120個國家擁有超過六千家店舖的事業規模。我為了拜訪它的旗艦店,摸黑繞了城心好幾圈,才在Piazza Indipendenza(市政廳附近)找到。聽說每個星期六早上在城北的Porta san Tomaso附近的市場裡有過季衣服的促銷,下次可得找個機會來撿撿便宜。



 

摺起地圖,在特雷維索盲遊別有一番樂趣。這裡不像威尼斯的錯綜複雜,縱使迷路也不打緊,多轉幾個角落就能找到熟悉的街影。過於依賴地圖的遊人反倒經常只能看到目標的風景,卻忽視了沿途隱藏的驚奇,可能是一條迥異的步道、一家特色的商舖、一個迷人的窗櫺、一付趣味的門把。多年以後,往往也是這些獨特的小地方能延續我們對一座城鎮的印象。

 

如果你的假期可以騰出一天,甚至半天的時間,你想稍微逃離威尼斯的過度浪漫和擁擠,不妨考慮一下特雷維索。那裡有古老卻清新的氛圍,小巧卻大方的氣質,那裡有你獨特的旅遊故事...

 

1:義大利東北的一個行政區,首府為Venice,其它重要城市有Verona, Treviso, Padova等。




進入Treviso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