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原本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自從1979年鄧小平欽點為經濟特區後,它從此鯉躍龍門,發展一日千里。它雖然比不過香港的浮華,也比不過廣州的內涵,但是在中國的經濟史上,深圳確實值得大大記上一筆。1988年,全中國第一家證券公司在深圳成立;上海證交所成立的隔年,深圳證交所也接著開張。鄧小平兩次南巡,每次談話都爲深圳揭開了新的里程碑,也難怪當小平同志過世,深圳是全中國最傷心的城市。



2003農曆年,我從九龍火車站搭著鄧小平未平的缺憾,頭一回來到深圳。當時羅湖火車站爲了蓋地鐵而搞得烏煙瘴氣,整個廣場像打散的組合積木,也像一幅失序的拼圖。三年後我藉著出差空檔重回故地,人聲依舊鼎沸,空氣渙然一新,中國就是有這手本領,經常帶給人女大十八或士別三日的驚奇。

鄧小平說,改革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準了的,就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於是,深南大道上的摩天建築就在這種氛圍中一棟接著一棟地冒出來,其中最醒目的是地王大廈,它是深圳第一高樓,在全世界大樓中排行第八。從遠處望去,它其實像根電擊棒,旁邊的農業銀行更像瓶盒裝牛奶,說它們怪異嘛,又有點摩登,說它們突兀嘛,又有點新穎。市政府對面的西武百貨是全深圳最奢華的購物中心,這裡的商品售價和台北101沒有距離,不過和我的口袋倒是有一大段距離。



想檢便宜的電子買家可以到賽格廣場逛逛,裡頭商品多是記憶卡、藍芽耳機、網路攝影機、MP4等小東西。賣場分八層,越底層人潮越多,價格也越便宜,比如索愛的藍芽耳機台灣售價一千五,賽格只賣四百,不過這些當然都是仿冒品,而高額的價差也讓我懷疑這裡是否為Yahoo拍賣上許多電子商品的批貨地。再仔細看各個櫃檯,上頭寫著「歡迎OEM訂單」,就好比義烏的每家小商舖都能搞出口貿易 (註2),我不禁由衷佩服起中國人的搶錢功力!



回頭說深圳地鐵,它於2004年底竣工,是全中國最年輕的地鐵。只要在觸碰式螢幕點選欲前往的站名(註1),投入硬幣或紙鈔,旋即會有一枚像賭場籌碼的玩意兒掉下來,呵,撘過好幾個國家的地鐵,我第一次瞧見這種車票,看來中國人真是想錢想瘋了頭!

對於這個像龍捲風一樣迅速崛起的城市,我其實不帶太多好感。它雖然有新潮的建築,廣闊的綠地,但是站在城市中心,我感覺到它的空洞和空虛。似乎,當微風輕拂,我仍會聞到一股舊時的魚腥。


註1:最低票價人民幣2元,每搭乘超過4個車站加1元,現時最高收費5元。
註2:國內許多10元商店的貨源來自浙江義烏。

進入深圳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