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常熟,天下足」這句話套到Damnoen Saduak身上恰如其分,在Mae Klong河的灌溉下,這塊肥沃的土地成了泰國最大的碗缽。今日,人們來到這裡,倒不是為了拾一把田野的稻穗,而是為了穿越一條雜沓的漂流市集。



Damnoen Saduak位於曼谷西南一百公里處,車程約兩個小時。聽人說遊歷水上市場的最佳時辰是清早7點到9點,這除非前夕進駐或趕在日頭前從曼谷出發才可望達成。我們選擇參加考山路MAMA旅行社(全家對面)的行程,乍進門時,還沒張口詢問就聽到老闆娘報上價格,由此可窺這座漂流市集受人歡迎的程度(大人250B / 小孩200B)。

 水上市場的歷史是由拉瑪五世起筆的,為了西糧東運,1867年他下令開鑿溝通Mae Klong河、Tha Chin河和Chao Phraya河之間的渠道,費了兩年光陰,總算為這三條互不相犯的流水打造了一條共通的貿易神經。許多敏銳的生意人嗅到財神爺的味道,紛紛在運河兩側佔地築巢,最先落腳的一批是中國人,也因此當我乘船過渡,翹首岸邊人家,即令往昔絡驛的風華已悄然退下,爾今一個傴僂老翁的背影也令我倍感熟悉。接待我們的船家便是漳州後裔,年愈八旬的老婆婆指著案台上的觀音菩薩和福祿壽雕飾向我娓娓陳述,雖然操著我聽不懂的口音,但我明白她那一指的落點就是一百多年的痕跡,於是我像一個好奇小兒般肅然地點頭聆聽。



Damnoen Saduak的水上市場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逐漸喧嘩起來。在船夫的擺渡當中,我們緩緩划近,迎來了一位戴斗笠的婦女,一邊搖著槳,一邊兜售著蓮霧、木瓜、椰子、香蕉和柳橙,那水果的色澤比康丁斯基的顏料還要鮮明。再向市集深處划去,小舟上的商品琳瑯滿目,有斑斕的雨傘和笠帽、新鮮的蔬果和點心、還有五花八門的裝飾和紀念品,構成了一幅趣味洋溢的人文風景。比較掃興的是轟隆隆的電動馬達船,每當它們肥胖的身軀擠進狹窄的河道時,總是掀起一陣兵荒馬亂,震耳的噪音也讓人衰弱神經。至於擁擠的觀光客,我不就是其中一員,又有什麼好嫌惡的呢?

划出市集外圍,椰子樹和香蕉園取代了滂河林立的商家,空氣多了一股清新,喧嘩也歸於沉靜。一戶人家正在洗衣,當船身劃開的水紋流進了她舀水的盆子裡,她抬眼望向我們,那眼角的漫不經意反成了我們眼中的希奇。



進入Damneon Saduak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