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登湖又名康士坦斯湖(Lake Constance),位於德國、瑞士和奧地利的交界,恰好連結了三個說德語的國家。它是德語區內最大的湖泊,面積可以塞下六十六個日月潭,湖水的波動與大海的潮律有幾分相仿,對深居內陸的南德人來說,他們對海的想像便由此開始醞釀。



我下榻於Kressbronn的一個小旅館,距離湖濱只有五分鐘腳程。湖畔有一個小碼頭,夏季時有開往奧地利Bregenz的渡船。碼頭上有五根旗桿,依序懸掛著歐盟、德國、奧地利、瑞士和當地的旗幟。每天早上用餐前,我都會先散歩到湖邊,有時安靜地沉澱精神,有時頑皮地戲逐水鳥。一湖之隔,對岸瑞士小鎮的紅色屋頂彷彿阿爾卑斯山的小裝飾品;我彎身靠近湖濱,碎石子鋪滿湖底,粒粒清晰可辨。偶見幾根崎零的漂流木,我倏地納悶它們的水磨痕跡間蘊藏了多少波登湖的秘密?

我在德國的第一個語文老師Frau Kletzing說她的泳技是在波登湖學的,我當初半信半疑,直到有天瞧見下水的泳客,才頓覺她所言不虛。湖水看似冰涼,其實微溫,明年我若再出差來此,或許會記得帶條泳褲也不一定。




進入Bodensee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