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ce-economy-debt-1.jpeg   

叫破產太沈重

有人說,任何國債問題最終都將迎刃而解,無須杞人憂天。看看德國、阿根廷、辛巴威、泰國和韓國,這些國家都曾經被外債壓得政府財政破產,現在有的跩得像二五八萬一樣,有的拖著一口氣苟延殘喘,哪一個夭折了?歷史經驗證明國家只會戰亡,不會窮死。沒錢,可以舉債。借不到錢,可以印鈔票。果真走投無路,大不了賴帳不還。

先說第一種辦法,借錢。自從2009年底希臘拉響警報後,歐盟便開始準備銀彈,先後設立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和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M),加上存之有年的國際貨幣基金(IMF),三者成為歐豬各國引頸期盼的救火大隊,陸續對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進行紓困。不過,德國和北歐國家始終對紓困有異見,導致決策遲緩,延誤救火良機。再者,若加上搖搖欲墜的義大利和西班牙,整個歐豬五國債務規模達三兆歐元,以三大機構目前所準備的銀彈僅約一兆上下,能不能有效滅火仍在未定之天。

再來談第二種辦法,印鈔。本世紀初的日本和前幾年的美國都靠量化寬鬆來渡過金融危機,也就是俗稱的印鈔票救市。許多經濟學者大力鼓吹這是解決目前困境最有效的藥方。他們把矛頭指向歐洲央行,批評它若是繼續抱著不沾鍋的態度,最後只會砸了歐元這個大燜鍋。歐洲央行自然有義正嚴詞的理由,它辯稱其職責是穩定物價,而不是撒錢紓困;一旦成為印鈔機,大量貨幣流入市場,勢必造成通貨膨脹,物價上漲,這豈非自打嘴巴?不過,2011年耶誕前夕,一直當小氣財神的歐洲央行居然送給市場將近5,000億歐元的聖誕大禮(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他們並非把印好的鈔票直接送給瀕臨違約的債務國,而是借給歐元區各國商業銀行,鼓勵各銀行購買歐豬五國的主權債券,正如同利用「消費券」刺激景氣成長的道理。金融圈行事和政治圈一樣,素來不講究直來直往,彎子拐的越多,利益也越豐厚。

第三種方法,賴帳。企業如果跳票倒閉,債主們最好趁銀行查封前趕往倉庫搬貨,能搬多少算多少。國債違約的狀況則不同,倘若希臘拿不到救急金,束手待斃,那些債權國和銀行可不能搶奪古蹟或霸佔小島來抵債,因為國家主權乃神聖不可侵犯。果真走到那一步,希臘將被逐出歐元區,回歸德拉克瑪(Drachma,舊希臘貨幣單位)的時代,可以預料德拉克瑪將大貶一半以上,而信用破產外加喪失歐盟市場這塊大肥肉,希臘人或許得在愛琴海上當好幾代導遊、水手或漁夫。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其他歐豬有樣學樣,紛紛違約賴帳,歐盟將無法避免地走向分崩瓦解的命運。

oldcards.jpg    

重新洗牌創新局

一鍋粥裡掉了粒黑芝蔴,把芝麻挑掉不為過,但一碗芝麻糊底黏了顆飯粒,總不是把整碗芝麻倒掉只留飯粒吧?換個角度想,歐豬五國也可以反客為主:不是他們好吃懶做,貪圖享受,而是德國人天生勞碌命,不懂得品味生活。為什麼要強迫熱情奔放的南歐人活得像冷血德國人一樣?為什麼是希臘要退出歐元,而不是德國?希臘退出,還有義大利、西班牙這些龜兄鱉弟被留校察看;如果德國退出歐元,全世界就會發現那些問題國家其實半斤八兩,看起來真得沒那麼糟。這樣是不是能更徹底地解決問題?

或者說,把現存的歐元區分成「資優班」和「放牛班」,讓德國、奧地利、荷蘭、丹麥、芬蘭等資優生脫離舊歐元,成立「新歐元」。如此一來,兩陣營可以透過匯率來平衡彼此間的經濟差距。果真如此,新歐元一定大漲,舊歐元一定大跌。

問題是,德國會接受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論調嗎?歐元對德國人來說不只是錢,而是洗刷歷史罪名的工具。它讓德國人有機會不帶血腥味地征服歐洲,也難怪德國總理梅克爾不顧國內四分之三反對的民意,堅持救希臘這個浮不起的阿斗。她說:「歐元的意義遠非一種貨幣,它承載著歐洲統一的夢想。如果歐元失敗,則意味著德國的失敗,更是歐洲的失敗。」台灣總統大選有個大局哥,歐洲的國債危機中也有個大局姐,從梅克爾維護歐元的堅定意志看來,即使要德國吞下所有債務也在所不惜。不過,下任德國總理怎麼想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

一個更像德國的歐洲

歐元之父席雅克·德洛爾表示,歐元存在先天的缺陷。當初催生歐元時,為了降低各國歧見,採取寬鬆的加盟策略,只規範了赤字率和負債比,一旦成員違反規定,要祭出懲罰,需經過全體會員國同意。這等於不可能懲罰。此外,政府赤字和負債取決於財政政策,包括稅收、支出、投資和融資,因此儘管貨幣一統,如果對各國財政無從置喙,那麼歐元規範只會流於一篇道德文章,遇到像希臘和義大利這些詐騙集團,還不是拿他們沒轍?

有道是救急不救窮,不管是集資紓困或印鈔救市,這些做法都像吃感冒藥,只能緩和症狀,無法根除病灶。想要強國富民,唯有破釜沉舟的自我改造,例如亞洲金融風暴中的韓國當初接受IMF資助,舉國視為恥辱,現在變革成功,走路囂張有風。反觀目前躺在加護病房的「三隻小豬」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後面兩隻分別在2011年打了約800億歐元的營養針後,如今已經開始復健,致力於蹲節開支和經濟改革;但第一隻在2010年注射了1,100億的強心劑,依舊死性難改。希臘人一聽到要勒緊褲袋就罷工抗議,扣押紓困金不發就威脅倒帳,債權國減記一半希臘債務,希臘人不但毫無感激,居然還打算公投表決拿不拿錢。2012年初,希臘又伸手要了1,300億,為了幫助他能不愁吃穿到2020年。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希臘最大的問題是沒人相信他有還債的誠意和能力,而歐盟(目前等於德國)最大的問題是明知希臘還不起也不想還,是不是還要繼續包養下去?

就德國財政部的角度,歐債危機之所以歹戲拖棚,根本就是希臘人不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嘛!德國長蕭伯樂曾公開嗆聲,像希臘這種缺乏紀律的國家,不如讓他自生自滅,德國應該把錢花在更值得救助的國家。

因此,在德國的強力主導下,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案正逐步朝財政聯盟的方向前進。剛結束的達斯歐盟高峰會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除了英國和捷克,其他歐盟二十五國均同意加強財政控制,包括對違反規定的國家自動制裁,及要求各國立法遵守預算秩序。德國甚至更激進地主張在歐元區指派一個預算委員,對希臘稅收和支出擁有否決權,這無異於逼希臘政府放棄國家財政主權。該主張惹來不少非議,更加深希臘對德國的憤懣,然而為了實現財政統合,甚至終統一,不僅對希臘,對每個歐元區國家來說,這似乎是道不得不跨的坎。

有人說,歐洲統一是浪漫政客的異想天開,是明知不可而為之美好的幻想如同萬花筒,每個人看完後的感受雷同,但描繪出來的圖案卻各有千秋。太平時期誰也不服誰,遇上存亡關頭,誰的實力強,誰的聲音響。對歐盟來說,歐債是心驚膽跳的噩夢,對德國來說,它卻是千載難逢的良機。德國唯一要注意的是西餐禮儀,不要因為吃相難看而讓同席氣得掀桌。天佑德國!天佑歐盟!

Eating.jpg     

繼續閱讀首部曲《歐債啟示錄:起源》

繼續閱讀二部曲《歐債啟示錄:演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