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回來不到兩個禮拜,我又得跑一趟香港和南中國,一來為了參加兩大品牌的個別訓練課程,另一方面也順道拜訪其他客戶,為下半年和明年的訂單鋪路。

為了精簡天數,我一直到出發前兩天才把最後的時間和客戶敲定,並委託幹練的李姊代訂機票和旅館。週日下午赴港,週四晚上返台,期間三個半的白天,我將拜訪九個客戶,行程從香港、深圳、廣州到南京。看著麻密的行程表,助理調侃我出國前量一下體重,看看這回又會瘦幾公斤?

接下來我簡略地紀錄一下這幾個城市的行腳:

香港—今年第五度赴港。兩岸直航後,我不認為對香港將釀成任何危機,香港主要的成長動力—金融、零售、觀光和貿易—皆不仰臺灣人的鼻息。兩天的拜訪行程,東至九龍灣,西至荔枝角,南至砲台山,全仰賴綿密的地鐵暢行。少了同伴的熱鬧,香港街頭兀自燈紅酒綠,遊人川流不息。一杯許留山的芒椰雪蛤爽已經成為我在香港的例行點心,尖沙嘴的糖朝也是每回必定光顧的餐廳。我看香港,雖然不像遇見巴黎般一見鍾情,但也逐漸萌生好意。只是街頭上經常瀰漫一股餿油味兒,誰叫香港三五步就一家餐廳!

深圳—來深圳三回了,頭一遭看到羅湖火車站前人煙稀疏,據說大家全跑去北京看奧運了。對於這個改革開放的奇蹟,我一直興致缺缺,無心溜達。或許是奔波了一整天,喪失了警覺心,我一出羅湖火車站就上了拉車的當,他不過把我從車站東門載到西門的下榻旅館,居然索價一百元人民幣!出門覓晚餐時遇到流鶯,吱吱喳喳地黏了我五十公尺。路邊買的可口可樂像藥水,該不會連可樂也是仿冒品!?(註1)

廣州—我對廣州素有好感,但這回來廣州像朵飄忽的雲彩,只逗留了一個下午便乘風而去。廣州東地鐵站搞得像機場一樣寬敞鮮明,而廣州白雲機場則活像個旅館大廳。貴賓室的餐點只有飲料、包子和餅乾,比桃園機場的環亞貴賓室還遜。(註2)

南京—機場內大大方方地掛著「歡迎台灣同胞」的紅布條,在兩岸的份量上,南京證明了自己的地位與北京、上海、廈門和廣州齊名。這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城市,我落腳的中山北路飯店前還有好幾排國民黨定都時種下的法國梧桐樹,大器的枝幹向四周伸展,為南京這座四面環山的大火爐提供了一片涼爽的綠蔭。不過,有人主張為了改善市中心的交通,這些樹,該砍!(註3)

附帶一提,為了奧運,整個中國都在搞「文明」。計程車內的廣播劇不時提醒市民主動排隊、不隨地吐痰;路邊的標語寫著「你出力我出力文明城市齊努力」。奧運給中國最大的刺激,就是讓中國人發現原來他們是如此不文明,需要那麼多的叮嚀和教育。


註1:從香港尖東總站可搭火車至羅湖。下車後,先出香港關哨,往前行再入中國關哨,其後便是深圳火車站。
註2:深圳到廣州最快且最經濟的方式是搭火車,時間只需一個小時,票價為人民幣75元。若撘計程車的話,價格約600元,且高速公路虎門段極容易塞車。廣州市區離白雲機場約一個小時,搭計程車約250元。
註3:南京機場離市區約50分鐘,計程車資約150元。機場門口有大巴通往市區,票價2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