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06年的統計,廣州市的人均GDP超過一萬美金(註1),是內地最早進入「發達狀態」的城市。

它的發達得歸功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由於綿密的珠江水道在此匯聚,將廣州灌溉成一個大穀倉,自古享有「穗城」的美譽。唐朝以降,它是海上絲路的起程港,由此出航的商船遠達阿拉伯半島南端的葉門,並與當時的東羅馬帝國、大食和波斯建立貿易網絡。清朝盛年,乾隆皇帝詔令廣州為全國唯一對外通商口岸,自此廣州獨攬中國外貿,成為世界第三大城(僅次於北京和倫敦),經濟硬實力空前絕後。今天的廣州,受惠於鄧小平的開放政策(註2),成為一個汽車、石化和電子產業高度發達的工業化都市,人均所得冠於全國。



廣州城不止多金,更兼含濃郁的文化。它長於歷史,早在秦始皇設郡治縣前,當地的百越族已經活動了一千多年;它富於文采,六榕寺裡留有王勃的碑文,門楣上懸著蘇東坡遒勁的筆力(註3);它深於佛理,城裡遍滿名寺古剎,光孝寺裡遺有禪宗六祖早期沉潛的行跡;它凜於起義,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墓碑簡樸肅穆,伴隨著中山先生的手栽青松和題字「浩氣長存」。憑著這幾點,上海再怎麼裝腔作勢也相形見絀,深圳再怎麼改頭換面也自慚形穢了。

對03年初到廣州的我來說,它就像一個家風嚴謹的豪門子弟,富貴卻又脫於俗氣,文雅卻不流於矯情。在廣州城最熱鬧的商業街—北京路—整條路上有好幾家新華書局,恰足以見證這綹中雍風雅的氣質。走進書店,最令我訝異的是汗牛充棟的兒童讀物,包括各種腦力開發和數理語文的學習材料等。與其說中國父母重視孩子的發展教育,倒不如說在一胎化政策的影響下,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都值得千斤萬金重點培育。

一路朝南走向珠江,河岸上有位年輕畫師為過路的遊客素描人像,索價三十。原本躍躍欲試,但當時猶有幾名外國遊客排隊等候,礙於時間有限只好作罷。聽說珠江的美在夜裡更看得清,於是預購了船票,靜候夜色降臨。等待的空檔中光顧了大同酒家,長久以來它便以烹調技藝高超而遠近馳名,滿懷期待地點了曾獲國家金鼎獎的化皮乳豬,上菜時發現它居然是冷盤,儼如中午殘留的菜色。探詢服務員後,她竟回說冷的更添美味,這種服務態度直讓人不敢恭維。



用餐後,沿著珠江徐徐散步回碼頭。遠遠瞧見了個小弟,殷勤地向人們兜售籃子裡的鮮花。當他走到我跟前時,我並不搭理,因為擔心一買花後,旁邊那些虎視眈眈的賣紀念照,賣口香糖的全蜂擁而來。不過,賣花小弟一路跟著我們,反覆地說:「先生,買朵花唄,只要兩元!」最後,我耐不過他的央求,摸出一張印著「五」的紙鈔給他,還叫他不用找了,並逕自取走他手中的玫瑰花。本以為功德圓滿,結果賣花小弟箭歩跟上,說:「先生,不夠呀!」我頓時後悔,心想,給了一片乳酪,果然肖想起整杯牛奶了。於是走得更急,小弟也跟得越緊,喘呼呼地說:「先生,只給五角,不夠啊!」搞了半天,原來是我自個兒鬧了笑話。

呵,美麗的風景隨著時間逐漸褪色,反倒是一些滑稽的小插曲,成了歷久彌新的記憶。



註1:按照戶籍人口計算,廣州人均GDP為11,000美金;按照常住人口計算則為7,800美金。同年依常住人口計算,北京人均GDP為6,210美金,上海人均GDP為7,200美金。
註2:1979年開放的四個特區深圳、珠海、汕頭和廈門,其中有三個在廣東省。廣州則於1984年列為沿海開放城市之ㄧ。
註3:王勃(AD650 ~ 676),初唐四傑之ㄧ。相傳王勃來到廣州,應寶莊嚴寺主持之邀,揮毫寫下了《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記》。寶莊嚴寺即今日的六榕寺,後來因蘇軾所題之「六榕」二字而更名。
註4:當初的照片因電腦中毒而全數消失,以上照片均取自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