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丹麥發現了患禽流感的死鳥,即使回教激進份子揚言要血洗丹麥,即使必須搭乘十二個鐘頭的跨國夜車,這些都澆不熄我前往哥本哈根的渴望,因為我想一探究竟—是什麼樣的城市讓安徒生不斷寫出動人的童話篇章?是什麼樣的環境讓樂高玩具不斷有創新的組合變化?是什麼樣的氛圍讓Georg Jensen不斷有古典的設計靈感?



清晨六點多的微曦爬進了窗簾,火車甫越過德國邊境,我一看窗外的寒天雪地立刻心生猶豫,幹麻放著家裡熱烘烘的暖氣不吹,老遠跑進一個大冰箱活受罪?一路上警察三番兩次來查驗證件,有個條子看了我的護照,說”China”,我說”No, Taiwan”,然後我們就心照不宣地相視而笑。

火車穿越了漫長的海底隧道,終於抵達哥本哈根。我挺著打上石膏般的背脊走出車站,旋即瞥見一張7-eleven招牌,這可是在歐洲破天荒頭一遭。既然存在這種不打烊的精神,丹麥的服務品質肯定比其他歐洲國家更勝一籌。果然,和德國人的冷酷比起來,丹麥人的親切和熱忱令我印象深刻。



雖然丹麥是歐盟會員國之一,但在全民公投下決定不加入歐元,和英國、瑞典沆瀣一氣。丹麥幣的單位是克朗(Kroner,1€=7.3KR),從市政廳廣場彎進Strøget後不久就有一個兌幣處,手續費高得令人搥胸頓足(10.99%),建議多用信用卡消費,不然換越多賠越多。從貨幣統一的角度著眼,丹麥幣的獨樹一幟確實造成許多不便,但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或許是因為丹麥銅板太過賞心悅目,人們捨不得讓它穿上歐元的制服,尤其是五克朗銅幣,在中間的小洞穿繩,儼然一條兼備古典和簡約的項圈。

Strøget全長1.7公里,號稱全世界最長的購物歩道,這當然是精明一街或西門町徒步區遠遠不能望背的。一路上有許多琥珀專賣店,關於這種半透明寶石,有太多美麗的傳說。在北歐神話中,它是女神Freya為丈夫(Odin)的用情不專所流下的眼淚;在希臘神話中,它是阿波羅女兒為哥哥遭宙斯懲罰所流下的眼淚;在安徒生童話裡,它是小美人魚為心愛王子所流下的眼淚。現在的小孩子對琥珀可能沒有這麼多浪漫遐想,他們只知道恐龍是從琥珀裡跑出來的,我只能苦笑著說,如果真有侏儸紀公園,那麼它一定在丹麥附近,因為整個波羅的海(Baltic Sea)的琥珀產量就佔了全世界九成,也難怪人們稱它為「北海黃金」。事實上,琥珀是史前松樹脂流入海浬沉澱了五千萬年後所形成的化石。Kongens Nytorv廣場附近有一棟琥珀博物館(Amber Museum Copenhagen,KR25/€3.43),裡頭介紹琥珀的歷史,並展示許多內含古代昆蟲和植物莖葉的琥珀,不管你是對寶石或考古有興趣,都值得走一遭。



離正午還有十分,我從Georg Jensen的總店走出來,忽然看到馬路上擠滿了圍觀的群眾,不一會兒就看到戴著大爆炸頭的皇家衛隊整齊地繞街遊行。我一路搶拍,一路跟進,很快意識到他們的目的地是阿美林堡王宮(Amalieborg Plads)。皇宮廣場上早聚集了許多引頸的遊客,十二點整衛隊準時抵達,緊接著是一連串的交接儀式。他們的身材雖然都比東方人高大,但可愛滑稽的裝扮一直讓我有遊歷小人國的幻想。

回頭談談Georg Jensen,這個品牌在亞洲的知名度遠比歐洲來的高,尤其是在台灣和日本,然而自從公司採行Global Price的行銷策略後,各地專賣店的價差已經微乎其微。想撿便宜的買家可以到它的Outlet看一看(9 Søndre Fasanvej, 2000 Frederiksberg),只不過離市中心有段距離,最好先在總店問清楚交通方式和營業時間,才不會空跑一趟。總店地下一樓有一個小型博物館,展出了Geoge Jensen早期的設計作品。



Christiansborg是國家機關重地,前一陣子整個城堡區還在為先知漫畫衍生的風波發燒,現在則為雞鴨鳥獸頭疼不已。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free)位於附近,博物館三樓就像世界文化史的第一篇,收藏了兩河文明、尼羅河文明、愛琴海文明的考古遺物。二樓介紹了自1660年迄當代的丹麥歷史,沿著各個小房間的號碼參觀就能更靠近丹麥一點。其中一個房間介紹了丹麥的貿易發展,早在1675年丹麥人就遠渡重洋,到廣東進行絲綢、茶葉、瓷器和傢俱的貿易,船隻往返需耗時十八個月。這和鄭和下西洋明顯不同,鄭和每到一個地方就是宣揚天威,感化生民,在他眼中除了中原,其餘皆為化外之地。然而,當時丹麥及其他歐洲國家則抱著不一樣的心思,透過頻繁務實的的貿易往來,西方世界對中國有越來越多的認識,對這塊大肥肉也越來越垂涎,難怪當晚清的政局日趨腐敗時,中國成為帝國主義眼中的待宰羔羊。

我住的Hostel名字有點詭異,叫做「睡在天堂裡」(Sleep-in-Heaven,六人房宿舍KR150,床單KR30,不含早餐),好巧不巧它就座落在安徒生的墓園旁邊。它除了有兩台蘋果電腦可供免費上網外,其餘一無是處。狹小的房間裡疊著兩排三層床鋪,早上想洗澡的話得先忍受塞車的痛苦,房間裡禁止飲食,想喝飲料或啤酒必須先向櫃檯招呼,還有更糟糕的,為了貪圖方便,我付了KR40的代價點了它所謂”All you can eat”的早餐,是啊!只有一種麵包,只要你願意也能吃到破肚。我花同樣的費用卻在Samos(午餐KR39,KR79。位於Skindergade 29,就在Strøget中段處隔一條街)吃到有烤雞、滷牛肉、義大利麵、沙拉、蛋糕和水果的Buffet。該怪它太黑心,還是怪我太糊塗?總之,再來丹麥的話,我不會想再踏進這裡一歩。

進入Copenhagen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