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我以為比薩是第一片披薩出爐的地方。長大一點後,我知道比薩有一個斜塔,除了被列為七大奇景外,伽利略還曾在塔頂上進行自由落體的實驗。後來我發現,披薩並非只在Pizza Hat,比薩也不是只有斜塔,它曾經有段傲人歷史,與阿瑪菲、熱那亞和威尼斯同列為義大利四大海權城邦,而它們的城徽也飄揚在今日義大利海軍的旗幟上,標誌著那段光采輝煌的歲月。



十一世紀後期,隨著比薩城財富和權勢如日中天。比薩人想,總該留些什麼奇功偉業向後世子孫證明這一段黃金時代。對瀰漫著神權觀念的中古世紀來說,宗教建築自然是不二選擇,一來感念上帝的眷顧,二來彰顯耀人的財富。於是,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上那四座醒目的雪白大理石建築(註1),就在這樣的氛圍下一座座矗立起來。

1173年,主教堂的鐘塔在Bonanno Pisano的監造下開始破土,當施工至第四層時,因為地質鬆動,鐘塔開始傾斜,工程被迫暫停。1231年復工,這回一口氣蓋到第七層,但因塔身凹陷而於1278年再次中斷工事。約莫過了一世紀,1360年開始建造最後一層,終於在1372年鐘塔完全竣工,然而此時的鐘塔早已不是當初構想的筆直建築,而是一座向南偏傾1.6度的斜塔。

一個意外的工程失誤,成就了比薩的千年盛名。

隨著塔樓日漸傾斜,比薩城的實力也逐步走下坡。十四世紀後,比薩疲於與鄰近城市盧卡和佛羅倫斯的競爭,逐漸喪失其托斯卡尼商業霸主的地位。我站在奇蹟廣場前,看著遊客擺著各種古怪姿勢,為了和背景中的斜塔合成一張逗趣的紀念照。百年來的比薩靠著如織的觀光人潮,還是賺飽了荷包,也難怪前幾年義大利政府大費周章地維修古蹟(註2),為了確保比薩斜塔還能再掙300年。



註1:主教堂(Duomo)、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鐘塔(Campanile)、和墓園(Camposanto)。
註2:1990年比薩斜塔因傾斜幅度過大暫停開放,進行補救扶正了44公分,於2001年12月15日重新開放。

進入Pisa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