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像一隻泡在地中海的小腿,漫長的海岸線除了帶來豐富的海鮮,卻也湧入了北非和巴爾幹半島的非法移民;它也像一隻伸長指頭的手臂,這裡的扒手不分國籍,不分美鈔或新台幣,只要有縫隙,他們絶不會呆若木雞。然而就算偷渡客再氾濫,小偷們再猖狂,單靠著古羅馬遺產和文藝復興這兩項文化至寶,每年還是讓義大利的財政部長樂得眉開眼笑。



凱撒征服了世界,觀光客征服了羅馬—這是我兩次來羅馬時一致的感覺。

尤其在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前,我真覺得羅馬市政府應該為汽車開闢一條專行道,不然即使馬路再寬敞,觀光客照樣「霸道」。別想在西班牙階梯感受到《羅馬假期》的雀躍,識相的觀光客拍拍照就走,倒是羅馬人喜歡坐在階梯上,是在擁擠嘈雜的氛圍中沉思?還是在扒手伺伏的環境裡放鬆?我想,如果必須和討厭的人見面,那麼就約在西班牙階梯,因為找到的機會微乎其微!

 

站在忠烈祠(Monumento a Vittorio Emanuele II)的天台上不須花一分錢就可以俯瞰整個羅馬市,還能看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屋頂,這在動輒五、六歐入場費的羅馬景點中,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善舉。忠烈祠內部是博物館,陳設各個戰役的相關物品,熟悉義大利史的人可能會看得熱血沸騰,不熟的很快就摸摸鼻子走人。羅馬古廢墟(Roman Forum)在忠烈祠附近,如果你打算去龐貝(Pompeii)的話,就省點開銷,在Campidogllo旁鳥瞰就好,不然一張廢墟和競技場的合併票就要8歐,還不提供折扣。另外,那些遊蕩在競技場周圍的羅馬士兵和神鬼戰士們會熱切地用日文或中文邀請你拍照,銀子當然不能少。

十年前在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許下的願望果然成真,我又再度踏在羅馬的土地上。這次我又許了一次願,不知道再過幾年會重回?記得別在許願池裡丟光銅板,許願池附近有家百年冰淇淋老店Giolitti,連當地人都咋咋稱讚。通常羅馬的擁擠和炎熱總是讓人哭喪一張臉,但道地義式冰淇淋的滋味絕對會令你日後回想起羅馬時浮起一張笑臉。

 

在羅馬找張床並不難,但要找又便宜又乾淨的房間可是天方夜譚。Termini火車站兩側就有許多旅館,但即便是老舊的宿舍也要20歐上下,開門後還可能會聞到發霉的地毯。至於吃的,口味眾多的Pizza既經濟又實惠,羅馬賣Pizza的方式和其他城市不一樣,你可以自己決定大小,論斤計價。記得點個「愛國披薩」(Margherita)嚐嚐,它是用羅勒的綠、奶酪的白,和番茄的紅,象徵了義大利國旗的三元色。如果有機會看到舖著牛絞肉的披薩,千萬別考慮其他種類,那味道就彷彿牛肉餡餅一樣,令人充滿幸福的滋味。

The Bridge是國際知名的義大利品牌,但是它的售價並不統一,在Via Sistina的路上有一家店的價格還算公道(Barberini地鐵站附近,往西班牙階梯的方向靠左走),在全年不打折的品牌政策下,老闆還是給我八折優惠,我也乾脆地買了一個公事包和手記。有興趣的人不妨去轉轉,或許會發現能用十幾年的好東西。



進入Rome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