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2007.06.04

前幾年德國興起一股省錢風,市面上充斥大量廉價品。著名電器連鎖店「土星」發明了一句促銷口號:「省錢最爽」,一時蔚為全國風潮。現在這股風潮已轉向。在景氣恢復的同時,德國顧客也重新要求好的品質。

當年的「省錢最爽」年代適逢德國統一後的經濟低迷,省錢哲學因此橫行一時。這家電器連鎖店喊出了當時德國人的心聲:便宜、便宜、再便宜。現在土星連鎖店換了廣告公司,也換了口號,新的廣告促銷戰不再強調省錢,改而要顧客在品質上精挑細選。這家電器連鎖店提醒顧客檢查購買的動機,比如電器的耗電量或用水量,是否合乎環保等等,許多因素已高過價格的考量。

另一個例子,亞迪跟利德是德國最著名的兩家平價連鎖超市,向以削價著名,曾幾何時卻也開始推出高檔的有機食物。

漢堡的流行趨勢觀察家衛伯曼表示,德國顧客開始對打折促銷起疑,過去幾年,德國顧客瘋狂購買便宜貨,隨後許多人陷入沮喪,因為沒有人知道物價究竟怎樣才真算便宜,看到打折也不再見獵心喜。

事實上,土星電器連鎖店現在正為這句風行一時的口號付出代價。一來,消費者發現它廣告不實,並非真正最便宜的一家;二來,這句廣告詞反而使得許多肯花錢、注重品質的顧客裹足不前,從此流失。



Stranger閒扯蛋: 

Saturn
是德國專業的3C賣場,整個德國有300多家分店。我在科隆時也曾光顧Saturn幾次,價格不比燦坤貴多少,的確符合 ”Geiz ist Geil” 這句標語的訴求。Geiz有「吝嗇」的意思,而Geil常指性方面的「愉悅」,較矜持的德國老人家是不會用這個詞的,整句話翻作「省錢最爽」確實入木三分。
  

我當初到德國時歐元匯率
38點多,現在已經升值到挑戰46元關卡;前陣子電視報導一群到紐約春遊的歐洲觀光客,其瞎拼的瘋狂程度好比在過耶誕節,讓服務員刷卡刷到手抽筋,紐約客瞠目瞠到眼紅腫。種種跡象顯示歐洲的經濟正迅速勃起,好日子已經來臨。Geiz ist Geil 

Nein, Reich ist Reiz (
1). 


1:可以翻作「有錢最讚」。


(圖片來源: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