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過許多台灣朋友一個問題:「德國人愛不愛國?」大部分的人給了我肯定的答案。起初我亦有同感,一個擁有尖端工業技術的國際強權,一個孕育了許多卓越音樂家、哲學家,和科學家的搖籃,身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一定深感自豪,然而當我接觸越來越多德國人之後,我發覺在國家認同上,德國人其實有雲泥兩判的思考。



在漫長的中古歐洲史裡,無數個大小封建諸侯盤據在這塊土地上,他們圍起莊園,修築城堡,建立軍隊,彼此之間或互相聯盟,或互相侵略,直到1871年普魯士統一各方勢力,創立了德意志帝國,這是德國人最早的國家概念,比美國晚了近一百年,更比法國晚了約四個世紀。

兩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在史冊裡留下了難以抹滅的污名。嬰兒潮出生的德國人,背負著兩次大戰的原罪,胼手胝足地締造萊茵河奇蹟。"Made in Germany"這個詞刻在產品上令德國人驕傲,但印在國籍欄裡則難掩不堪的心情。另一方面,他們也經常嘲笑美國的「愛國主義」,並對比日爾曼民族的思辨分明。他們承認,讓希特勒當上總理是腦袋唯一不清楚的決定。

戰後第二代、第三代的德國人已逐漸甩開大戰的歷史包袱,一位20歲的德國大學生告訴我:「德國為二戰所付出的代價已經夠多了,然而政府每年卻還以各種名目繼續支付大把鈔票給以色列。」從他對政府的諸多批評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對德國的期許和認同。他希望留在德國工作,但鑒於長期的失業問題,他打算畢業後到俄羅斯謀求發展。全球化和失業率這兩把推手,讓新世代的德國人跨出了越來越模糊的疆界。

龍應台女士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引述一位德國青年的來信:「我也從來沒見過這麼多德國國旗同時出現—幾千幾萬幅國旗在人們的手裡揮舞飄動。我從來沒見過德國人那麼以自己的國家『自豪』,其實,我從來沒見過德國人以自己的國家『自豪』過—這真是第一次。」我以為德國人對國家的認同感早已生根,世足賽只不過提供一個機會,讓德國人將內斂的情緒加以張揚。

凝聚了德國心,之後呢?福利政策、產業結構、失業比率,和人口老化等種種問題考驗著德國領導者的能力,接下來該他們上場領德國人民打一場漂亮的球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