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網友在Münster的網誌中問我關於蜘蛛人的事蹟,時隔久遠,我試著在記憶裡翻箱倒篋,心想,如果有資源回收桶的還原指令該有多方便...



我第一次看到蜘蛛人是在去年八月底,當時教宗剛結束世界青年日而離開科隆,教堂大廣場上還群聚著邊彈吉他邊唱阿肋路亞的年輕人,蜘蛛人突兀地佔據廣場一角,雄糾糾氣昂昂地挺立著。

每當我煩悶時,我就會到大教堂廣場上發呆,那裡觀光客最多,恰好能給我一些新鮮的情緒。十之八九,我都會看到蜘蛛人,一副頂天立地的姿態,僵硬地,站著。當他站累的時候,就會腳呈弓箭步,手在空中劃個橢圓圈,做出發射蜘蛛絲的動作,如此反覆幾次舒活筋骨,然後繼續站著。

蜘蛛人是他還是她,我實在難下定論。有次我循著緊身衣透露的身體曲線從頭往下探索,一開始認定是「他」,後來又覺得是「她」。直到有次蜘蛛人下工,扯下頭罩,我才發現原來是我錯把麗人當小生。

某個微風徐徐的下午,我來到大廣場,看到蜘蛛人又在「罰站」…

遠處來了一對小男孩,其中一個回頭對爹地媽咪說:「蜘蛛人耶!」爹娘給了他們微笑的鼓勵,於是小男孩們就越來越靠近,到後來開始在蜘蛛人身上摸摸捏捏起來。起初,蜘蛛人保持一貫酷樣,像石膏一樣僵立,我猜她肯定頭一回遭遇這種狀況,心頭正盤算如何解圍。後來實在被摸到受不了,就把小男孩抱起,在天空轉呀轉的,小男孩興奮得大叫,另一個在地上喊著:「我要!我要!」這時候酷勁的蜘蛛人已完全變成小男孩們的大玩具。

我在一旁瞧得有趣,最後蜘蛛人一邊抱一個,讓他們父母盡情拍照。臨別前小男孩的父母丟了幾個銅板,蜘蛛人還故作可愛地向他們揮揮手再見,然後手一揚,腳一曲,又是一個標準射絲招式,旋即回身,立定站好。折騰了一陣,她總算可以歇口氣。

我拔腿欲走,忽然又聽到有人大喊:「蜘蛛人耶!」幼稚園老師帶著一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漸漸走近,我實在不忍心再看下去…

我邊逛街邊想,那小男孩隔天一定會神氣地向同學誇耀,他和蜘蛛人合照。是啊!和其他藝人相比,同樣賺點街頭小利,蜘蛛人卻帶給孩子們更多的驚喜和歡笑,這麼想時,連我自己也傻傻地合不攏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