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üssen即德語的「腳」,顧名思義,福森位於德國南端邊境,原本是個清幽的小鎮卻因一座夢幻城堡而終年不得安寧。恰逢日本友人Takayuki來訪,我們便決定一齊去攪攪局,瞧瞧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幻想發源地。



一早從慕尼黑搭車直驅福森(Bayer group ticket €25 / 2小時),沿途無遮攔的風景,在簡單的藍與綠之間,滲透著夏天的香氣。火車靠站後轉搭公車(78號 / 約8分鐘)前往城堡區。托FIFA的福,售票處並未大排長龍,我們買了城堡聯票(Royal ticket / 一般€17 / 學生€15),先參觀高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隔兩個鐘頭後再拜訪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而在這之前不能不先提城堡的主人—路易二世(Ludwig II of Bavaria,1845~1886)。

關於這位愛作夢的國王,人們有太多的揣測。在政治上,有人說他秉性懦弱,因此才會將國家主權和土地拱手讓給普魯士;在感情上,有人說他落花有意,因此才會痴戀堂姐西西公主(Elisabeth,奧地利兼匈牙利女皇)而終生未娶;在個性上,有人說他神智不清,因此才會千金散盡構築他腦海中的桃花源地。他太孤僻,連用餐都不准僕人靠近,他太神秘,連死因都是一串離奇。我一路從他呱呱墬地的寧芬堡走來,在人們的眾多揣測中慢慢整理出一條線索,讓我在許多薄弱的證據中更貼近他那風箏般嚮往天空的魂魄。

談到政治,路易登基後不久便爆發普奧七星期戰爭,一邊是他母親馬莉安皇后(普魯士公主)的故鄉,一邊是他的堂姐奧地利女皇的戀土,二十歲的他仍在華格納的歌劇裡神遊,卻突然闖入一齣染血的殺戮。由於巴伐利亞是奧地利的長期盟友,再加上遏制普魯士勢力能維持巴伐利亞的獨立性,因此政治上的決定顯而易見,但情感上的撕裂卻讓他筋疲力竭。當我端詳著高天鵝堡裡那幅不見滴血的戰爭壁畫—連死者都像睡眠一樣安祥—這時除了嗤笑他浪漫得無可救藥之外,我似乎更感觸到他胸中的和平理想。

 

談到感情,西西比路易長八歲,當路易還在換牙,西西已經成家。祖傳基因給了兩人同樣愛藝術、好幻想的腦袋,年幼的路易喜歡把苦澀的皇家生活向堂姐傾訴,婚後的西西也經常把陳腐的宮廷點滴向堂弟吐露,雙方一搭一唱,一個自擬為孤傲的山峰雄鷹,一個自嘆是離群的碧海沙鷗(兩人書信以Eagle和Seagull互稱)。終其一生,路易和西西維持著親密的友誼,對他來說,只有這位命運相仿,性格相近的堂姐能讀懂他的苦悶和哀愁。那麼路易為什麼不婚呢?許多蛛絲馬跡顯示他有性別認同上的問題,正因為此,他厭惡面對群眾時那些在他身上游移的眼光,正因為此,他掙扎於傳統的價值枷鎖而自囚於虛幻的心靈殿堂。

至於個性,我已經著墨許多,但我不認為他心智異常。傳言他因耗盡公帑而遭罷絀,事實上他蓋新天鵝堡全是自掏腰包,沒有添加稅賦,反而增加工作機會,充其量只能說他敗光家產,卻不能控他虧空國庫。他在政治上認同俾斯麥所提出的德國統一藍圖,這自然非巴伐利亞的王公權貴所樂見,加上終日和戲子藝旦為伍,行蹤詭異,性情乖僻,因此給了政敵捏造的藉口。西西公主說:「國王沒瘋,他只是沉醉於夢中。」無可否認,路易的肩膀確實扛不起國家的重量,他是如此單純,了無心眼,怎麼可能在爾虞我詐的政治現實中得意春風?

不如放逐吧!遠離慕尼黑的一池污水,化身潔白的天鵝在阿爾卑斯山腳下悠游。不如放逐吧!甩脫價值觀的千斤桎梏,虛擬為聖潔的騎士在華格納的樂劇裡獲得救贖。



如今在高天鵝堡裡還保留著路易童年的睡房,看著那天花板上閃爍的星子,那牆壁上戲水的少女,我想,他一定不甘願長大。另一個房間裡擺著華格納鋼琴,旁邊架一台望遠鏡,他可以一邊聽著華格納的琴音,一邊監督新天鵝堡的建築工事。整個城堡有一股典雅卻不失樸實的味道,或許這與國王的母親馬莉安皇后長年在此居住有關吧!



參觀完高天鵝堡後還有一些時間,我們撘私營公車前往馬莉安橋(單程€1.8 / 來回€2.6 / Bayer ticket不適用),在那裡可以看到整座新天鵝堡美麗的側臉。那真是一幢不可思議的城堡!如果說迪士尼讓每個小孩心中的童話夢成真,那麼新天鵝堡則讓每個大人腦中早已麻痹的童話神經重新甦醒。

走進新天鵝堡裡,導覽員連珠砲的說明根本讓人來不及思索,我索性走自己的步調,即使後面有追趕的隊伍,但那又何妨,既然進來了總不能轟我出去。城堡內的裝潢恍若一件剛拆封的禮物,雖然路易夢了一輩子,但在裏頭只住了172天。它的華麗讓人錯亂,毎扇窗戶的風景令人驚歎,說它虛幻嗎?卻明白地呈現在我面前;說它真實嗎?卻又超越了我的想像空間。我敢說不來肯定不相信的!

在新天鵝堡裡有一個房間,從窗外可以遠眺馬莉安橋,幾分鐘前我還在那裡猛按快門,現在則佔據了別人的底片一角。我倏地想起卞之琳的《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走出新天鵝堡,我們搭馬車下山(回程€2.5 / 去程€5)。回頭望了一眼,一個落拓國王的曠世傑作,裝飾了多少遊人的夢。





進入Füssen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