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足賽開幕戰日爾曼大軍以絕對優勢壓倒了哥斯大黎加小青蛙。



整個慕尼黑吵翻了天,地鐵擠成了沙丁魚罐,環顧四周,黑紅黃這三個德國本色隨處招搖,誰說德國人沒有愛國情操?

當日稍早之前,日本友人Takayuki趁著特休假期從科隆來看我,我領著他參觀慕尼黑各個景點,直到受夠了沿途的哨聲、喇叭聲、及嘔啞嘈雜的歌聲,我們在Haxnbauer啃著德國豬腳順便歇歇小腿(Sparkassenstr.和Ledererstr.交叉口/豬腳€14.2)。直到我們離開之前,百人座的餐廳仍全是虛席,我想,在比賽結果揭曉之前,唯有裝上大螢幕的咖啡廳會顧客如雲。

或許因為我少了根運動神經,因此對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浪免疫。

然而並不是所有德國人都瘋足球,和德國友人聊起世足賽,我們都直覺這不過是一顆虛晃的煙霧彈,製造了精采的幻象,模糊了問題的焦點。最大的問題還是經濟,二戰後的德國確實創造了「萊茵河奇蹟」,但目前只消瞧一眼產業結構就明白德國人還在猛啃著精密機械和汽車工業的老骨隨。其次,根據2005年2月的統計,德國失業率達到12.6%,是三十年代經濟大恐慌後的最高點(當時為15%),因此聯合政府上台後的燃眉之急就是如何讓失業率的指標掉個頭,世足賽就是一個最有效的臨時小幫手。再者,高額的救濟金養懶了失業人口,就連一些大學畢業生也自甘墮落當米蟲,不願糜爛的只好打包到海外逐水草,這更惡化了人口倒金字塔的結構。面對這種種焦頭的難題,世足賽確實像一場春雨,讓德國人民可以暫時退退火氣,新政府能夠喘一口氣。但之後呢?

走在Maximillianstr.街上,我在LV店前看到一顆標價7,000歐元的足球鑽飾,耳邊的愛國歌曲唱得震天價響,又有幾個人能察覺鑽石雖然閃耀,說到底卻了無是處呢?

我們在聽到啤酒杯摔破之前回到家裡,是夜,慕尼黑肯定更不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