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ttgart是Baden Württenberg(巴登符騰邦)的首府,它名字的來源是Stutengarten,意為畜養馬匹的地方,也難怪它的旗幟上有一匹鮮明的黑馬。它的名字讓我產生有趣的聯想,馬是古早的代步工具,今天斯圖加特是賓士和保時捷的故鄉,是巧合還是安排,留給好奇的人自己找答案。除了重工業醒目之外,它的民生工業如家電(Bosch總部)、紡織、造紙,和高科技工業、光電產業及精密機械業等樣樣發達。總之,翻開德國的工業發展史,斯圖加特絕對可以洋洋灑灑寫上幾個大篇章。

這樣一個不折不扣的工業大城可能會令你想起五股或龜山工業區,再了不起像新竹科學園區—有閃亮的金銀,就沒有豐富的文藝;有冰冷的機器,就沒有溫暖的人性。果真這麼想的話可要扶好眼鏡,這裡有數不清的劇院和演奏聽,有著名的藝術學院和音樂學院,市立歌劇院四度獲得「年度最佳歌劇院」的頭銜。根據德國《Focus》雜誌的調查,這裡是全德國人最想居住的大城市。



我到斯圖加特時天空已經是一片烏黑,雖然預定了床位,但由於誤以為Richard Wagnerstr.和Wagnerstr.是同一條街,因此尋覓了百轉千回就是找不到我訂的Jugendgästenhaus(第一晚€23.5,之後每晚€21)。後來跑到一家香港餐廳問路,老闆熱心地請小姐幫我打電話向旅館確認位置,途中我又陸續詢問了一個在地鐵角落抽煙的男子,一個微醺的醉漢,以及一個像桑德斯上校的老爺爺,他們都非常熱心地指點我迷津,花了一個半小時,我總算在半山腰找到今夜的落腳處。



就算你在斯圖加特只有一天,你也不能錯過Mercedes-Benz-Museum。從火車站搭乘S1往Ploschingen的方向,在Gottlieb-Daimler-Stadion下車,之後沿著指標約走十分鐘抵達接駁公車站,每隔一刻鐘就有專車接送人們到博物館(公車和入場皆免費)。在博物館裡,你不只可以見識到人類最早的汽車及整個汽車工業發展的縮影,還可以知道Mercedes為何以一個匈牙利女子命名、Mercedes和Benz兩家原本水火不容的企業為什麼在1926年合併,還有無數輛古董汽車和賽車,以及跑了四百六十萬公里的計程車。博物館有中文導覽,唯一的缺點是動線有點混亂,最好先看看平面圖確認一下參觀順序,這樣會逛得更有樂趣。



Schlossplatz也有令人心曠神怡的風景,天氣清朗的話還可以看到全世界第一座混凝土電視塔。廣場上的紀念碑是1841年為紀念符騰堡國王威廉一世(König Wilhelms I.)在位25週年而高高豎起,當他就位時威騰堡因為莊稼欠收而爆發通貨膨脹的危機,後來他靠著妥善的農業政策慢慢振興符騰堡的經濟,並自比為「農夫國王」。斯圖加特也是哲學家黑格爾的故鄉,他主張個人在意識上有很高的自由性和獨立性,這種思想對後來馬克斯和恩格斯的學說有很大的啟發。他還有一句名言:「凡是合理的都存在,凡是存在的都合理。」我想不管歪理或道理,都同樣有個「理」,就看符合哪一個了。

有時間的話國家藝廊(Staatsgalerie,一般票€4.5,學生票€3)也值得參觀,這棟建築物透過鮮明對比的色彩來傳達他的現代感,其中收藏了許多大師級的作品。此外,我還堆了一個小雪人,用手套當圍巾,用瓶蓋當嘴巴,模樣像一個神氣的交通警察,也像一個無辜的充氣娃娃。



進入Stuttgart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