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的火車大部分都很準時,在荷蘭也不例外。然而在德國和奧地利奉行的誠實購票制度在荷蘭卻不適用,荷蘭的列車長一定會查票,而且自2005年10月1日開始,如果想先上車後補票的話,那就準備好補全荷蘭境內最貴的一段路程(€35,大概是從最北的Harlingen到南邊的Maastricht吧!)。

買火車票可以利用自動售票機,有兩種機器,一種是投幣式,另一種是刷信用卡。如果沒有銅板,可以到火車站裡面的Ticket Information Center購票,但需要加收手續費€0.5,因此隨身準備好充足的零錢,才不需花大頭錢。

不知道是不是荷蘭火車路線太複雜,或是鐵路MIS系統太遜的緣故,我在鹿特丹的火車站居然查不到阿姆斯特丹的列車資訊。由於我最後一天回程的火車是從阿姆斯特丹啟程,但我臨時變更行程,想改在烏特勒支上車,因此想先確定好列車到站的時間。但是問了鹿特丹站內的兩個服務人員,他們都異口同聲說我只有在烏特勒支才能查的到我要的資訊。

不管作任何火車,下車之前記得一定要在車上上完廁所。在歐洲要找廁所並不容易,就算找到了也要付一筆清潔費。火車站的清潔費是€0.5,阿姆斯特丹的Magna是€0.4,鹿特丹的麥當勞是€0.25。我在烏特勒支還有看到投幣後門才會打開的公共廁所,以及裝飾成公共藝術的免費小便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