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Goarshausen來到Rüdesheim時已經晚上八點多了(火車25分,€4.3),小小的車站裡只剩下一盞燈還醒著。車站外黑壓壓的一片,零星的人影讓我懷疑,這就是全德國最負盛名的觀光地方?

不管怎樣,跋涉了整天的萊茵河谷,五臟廟早就高分貝抗議,先找家餐館叫肚子閉嘴再說。走出車站,右轉沿著Rheinstraße,約莫兩百公尺之後就到了Drosselgasse巷口。整條巷子寬不過兩公尺,長約一百公尺,活像一條德國臘腸。我從巷口一看眼前的景色,立刻就明白為什麼這條窄小的巷子能夠擠滿了全德國最多的觀光客。



夜裡的Drosselgasse就像一個精巧的音樂盒,互不相識的人們因著這裡的歌聲、樂聲,和笑聲而連結在一起。我們挑了一家露天餐廳,我點了洋蔥豬排(€10.7),一杯2004年份的紅酒(€4.3)。玫瑰般的純淨酒色非常誘人,聞起來有一股新鮮的活潑香氣,乍飲一口,酒便伶俐的滑入喉中,整個嘴裡的香郁還令人回味無窮。整座餐廳,我們是僅有的東方臉孔,整個呂德斯漢,我們也是稀有動物。我內心高呼萬歲,總算到了一個真正屬於德國人飲酒作樂的地方。來這裡不到三十分鐘,我便許下承諾要和呂德斯漢日後重逢。

今夜的落腳處是Jugendhenrbergen (Youth Hostel,Dorm€16.2)。我們在暗無燈光的葡萄園裡穿梭兩公里,那夜的黑就連把頭緊靠著路標也無法看清上頭的指示。我那時才真正領會到顧城的小詩:「黑夜 / 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還好幸運之神眷顧了我們,在四個分岔路口中,我們都做了正確的決定,隔天當我們走在同樣的葡萄園中,居然就迷路了。如果你要來,最好趁日落之前,不然就得祈禱你能和我們一樣幸運。



Niederwalddenkmal是呂德斯漢的著名景點,在那裡可以一覽萊茵河谷的壯麗。它是一座位於山丘上高10.5公尺的巨大石雕,可惜我們只能見到一團被霧氣包圍的大石塊,這時候就得學學阿Q的智慧,反正雕像還不就長那個樣,看不看都無所謂!有登山纜車可以直達Denkmal (Kabinebahn,來回€6,單程€2)。雖然在纜車上可以俯瞰葡萄園的風景,但我會建議選擇一趟步行,這樣才能就近呼吸葡萄園的香氣。Denkmal旁邊的紀念品店有賣西洋版的「姓名學」卡片(€2),我買了一張Anton,這個名字的意義是「沉思、智慧、風趣、且能言善道」,認識我的朋友們說說看準不準呢?

山下的纜車站旁即是德國有名的木偶之家(Käthe Wohlfahrt),創始店在羅騰堡,後來在海德堡紐倫堡呂德斯漢等地續開分店。這裡的店比海德堡店大一點,由於怕智慧財產外洩,因此只准許和店裡的大聖誕樹照相,不過我還是偷偷照了幾張木偶,那精巧細緻的手工真得令人愛不釋手。



白天的Drosselgasse清新可人,我在一家冰淇淋店前嚐了一杯當季出產的白酒(€1),甜甜的相當爽口。

Rüdesheim,萊茵河畔最可愛迷人的名字!如果沒來過呂德斯漢,你不能說你遊過萊茵河;如果沒嚐過呂德斯漢的酒,你不能說你喝過德國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