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布倫茲火車站到St. Goar只需要半個鐘頭(€8.2),走出車站後再坐渡輪(單程€1.2)過河至St. Goarshausen。這對萊茵河畔的孿生兄弟因為共同守護一名女子而聞名,那名女子就是羅蕾萊(Loreley)。

 
(感謝Peggy大方提供此相片)

不知道為何緣故,我是如此憂傷;
一個古老的傳說,令我終日惆悵。
清冷的黑夜裡,萊茵河安靜流淌;
遠處的山峰,閃爍著晚霞的光芒。
那美麗少女,坐在岩上神采煥發;
戴著閃耀首飾,梳理著金黃秀髮。
她撫著黃金梳子,吟唱一首歌曲;
那歌的樂音,蘊藏著誘人的旋律。
小船裡的船夫,陷於狂想的痛楚;
他不看水底暗礁,只是翹首高處。
一個浪花打來,吞沒船夫和小船;
羅蕾萊用歌聲,造成這樣的悲歎。

這首詩於1823年出於德國浪漫詩人海涅之筆(Henrich Heine),我花了大半個夜才將它翻成中文。後來有人將它譜成歌曲,在民間廣為流傳,現在搭乘萊茵河客輪經過羅蕾萊時,就會撥放這首歌曲。雖然只是個傳說,不過我還真想親耳聽聽羅蕾萊的歌聲。



真正的羅蕾萊其實是一座高132公尺的小山,萊茵河谷氣候瞬息萬變,夜間常有濃濃大霧,而羅蕾萊河谷只有113公尺寬,因此經常有船難發生。沿著羅蕾萊山徑可以呼吸到萊茵河最清新的空氣,攻頂的路只有3公里,約莫半個鐘頭就能抵達,從頂上鳥瞰萊茵河谷相當壯麗。沿途會經過貓堡(Burg Katz),現在為私人財產,謝絕參訪。我們靠近時,大門忽然敞開,一輛賓士五五○從容地開出來,果然是有錢人家才住得起這等豪宅!



往南沿著河岸前進,可以看見羅蕾萊少女的雕像,那是一位蘇聯藝術家的作品。那少女的坐姿和神情真得很美,不枉如此誘人的美麗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