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亨座落於德國、荷蘭和比利時三國的邊界,在十七、八世紀時,她是德國最大的城市。再往歷史的上游划去,她的頭銜更凜然—神聖羅馬帝國首都。

談到神聖羅馬帝國,自然會想到查理曼大帝(德國人稱呼為卡爾大帝)。他於西元742年在現今的比利時出生,自西元768年登基以來,擴張了兩倍的王國版圖,建立了含括德國易北河以西、整個法國和義大利北部的神聖羅馬帝國。他在法國登基為王,在羅馬加冕為帝,最後卻選擇了阿亨作為帝國首都。自此以後所有德國皇帝的加冕典禮都在阿亨舉行,第一位也是響噹噹的大人物—奧圖一世 (Otto Ⅰ)。聽說拿破崙原本也打算在阿亨加冕,但是被大臣們勸阻,法國少得了出名的教堂嗎?需要借用德國的場地?阿亨,哼!

 

阿亨大教堂混合了羅馬式、哥德式和巴洛克的建築風格。我走到阿亨大教堂(Dom)門口時,兩個身著深色西裝的人員告訴我裡頭正舉行禮儀,謝絕參訪。我向他們表明我是天主教徒,也是來參加彌撒的,他們才讓我進去。一進去看到彌撒的排場盛大,光共祭就有四人,我納悶是不是因為這是全德國最古老的教堂,所以每次彌撒都必須隆重進行。還有輔祭怎麼五體投地,這樣不會太辛苦嗎?繼續看下去,主祭戴起白色高帽為他們行覆手禮,接著四位共祭也覆手降福,緊接著又是十幾位穿著紫紅肩袍的神父降福,再來是四、五十位穿白袍的神父依序降福。我越看越不對勁,順手拿起旁邊的小冊一看,原來今天是兩位弟兄的晉鐸大典。看著他們最後穿起神職人員的袍衣,站在主祭旁邊一同主持禮儀,讓站到雙腳發軟的我堅持從他們手中領受聖餐禮。

 

教堂側廳的Schatzkammer一定得去參觀(成人€4,學生€3),裡頭的寶藏會讓人驚奇。有查理曼大帝的黃金大頭,他的腕骨,還有三件聖物—鞭打耶穌的繩子、耶穌和馬利亞的腰帶。

Rathaus旁邊的攤販可以買到比利時名產Reibekuchen (一片€0.8,三片€2.2)。 Reibe的本意是磨絲器,就是廚房裡用來磨紅蘿蔔絲或蔡頭絲的工具,Kuchen則是蛋糕。有人將它翻成米蛋糕,一咬下去明明是馬鈴薯,哪來的米?想來是將Reibe誤當成Reis (米)了。這裡的肉桂餅(Printen)也名聞遐邇,聽說在Büchel 18號的咖啡館(Café Van den Daele)可以試吃,不過我對肉桂沒好感,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阿亨是一個適合瞎拼的城市,走到市政聽Rathaus附近就可以看到熱鬧的商店街,買支冰淇淋沿途慢慢逛下去,可以輕鬆揮霍掉大半個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