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rmur.jpg  

兒子就像ㄧ卷記錄片,播放著老子成長的經驗。

當馬克夏天像條狗躺在地磚上,我彷彿看到小時候的我,也是一邊癱著向老媽抱怨人生乏味,一邊間歇地翻滾,把臉貼在未被體溫燙熱的磚塊。

或者當馬克熱血地描述剛練成等級一百的魯斯王,我想起童年的自己也是這般熱衷練功,可以大半夜偷爬起床做手指運動。

又或者當我抓到馬克偷用筆電尋找卡通美少女的性感圖片,那個被媽媽逮到在租書店看色情漫畫而被扭著耳朵提回家的小男孩,似乎重新活了過來。

還有許多我因腦神經脫臼而殘缺的畫面,透過馬克的舉止重新連結起來。

我才發現,哦,小時候的我原來是這麼一副惹人厭的德行啊!

 

有趣的是那些過去的印象,即使是荒唐的作為和苦澀的心情,現在品嚐起來全是甜美的滋味,就好像再平淡無奇的波爾多沈醞多年後也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因此,我打算秉持史筆的精神如實記錄馬克成長過程中發生的種種事蹟,管它是善言善行也好,惡形惡狀也罷。儘管可能自曝其短,夫復何懼?

三字經不是說「子不教,父之過」?

我站的位置恰好是句子中間的逗點,兒子再怎麼不成材,也可以把所有過錯推給我老爸,誰叫他教出一個不會教兒子的老子!

提到三字經,我倒想岔題說幾句話:瞧以前的章句多有涵養,哪像現世的三字經只會威脅要侵犯別人老母。

唉,有些東西還是古老的好,老子比兒子強的道理可見一斑。

 

言歸正傳,當我向馬克透露創作構想時,他一反冷淡的常態,殷切探詢我的書寫計劃。

起初我以為他是懷著粉絲讀者的動機,後來才明白他是以身為男主角的顧慮來確認內容是否政治正確。

關於任何毀譽的、尷尬的、低級的主題,他強烈抗議,要求刪除。

管子說:「衣食足而知榮辱」,看來這小兔崽子平常吃飽了撐著,除了等待下一次飢餓感來襲,總算也有一點自尊和榮譽的需求。

 

關於文章內容,他有他的合理懷疑,我有我的正當防衛。

我告訴馬克:「你幹過的蠢事醜事壞事,老爸都做盡了。那些並不丟臉,是毎個男生學習成長的必經之路。我不會像八卦雜誌一樣捕風捉影,加油添醋,畢竟你是我唯一的寶貝兒子,把你搞臭了無法在未來社會立足,對我有甚麼好處?」

他眼神狐疑。我知道這個說詞未盡全功,於是換了語氣:「你以為自己是男主角?看看文章內容,我是第一人稱,你是第三人稱,當然『我』才是男主角!」

他緊抿的嘴唇鬆動了。我又加把勁。「誰說篇幅多就是主角?就像草莓蛋糕,蛋糕雖然體積較大,但草莓才是主角。我是草莓,你是蛋糕。懂嗎?」

看來,這個部落格既可以是馬克成長史,也可以是我的自傳,更可以是一個年輕爸爸十多年走來的心路紀實。

 

不是提到史筆精神?

我師法孔老夫子述春秋的編年條理,以馬克年齡為章,事件為引,娓娓敘述為人父母當孩子成長時所面對的課題,其中由父親的眼光切入,和坊間眾多闡述母親觀點的親子書籍大異其趣。

不能否認母親扮演了陪伴孩子最重要的角色,然而一昧服膺女性教育觀點也容易培養出草食男的個性。

馬克好歹是個帶靶的,我鼓勵他吃健康素,但千萬不能怕帶血的生牛肉。

還有個理由,職場上越來越多的老闆已經由女人出頭,在親子教育的舞台上,男人也應該積極發聲。

 

所以,我就繼續接著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rmur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